山东18万余人参加硕考 在职研究生首次纳入统考

2016-12-26 16:03: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今天(24日)上午,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开考,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对山东财经大学等考点进行了检查。今年,全省共设报考点34个,在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高校和17市设置159个考点6252个考场,监考人员1.3万余人。

  记者了解到,今年考试将分三天进行,12月26日结束。山东考生为186664人,创历史新高,比去年增加25147人,增幅为15.57%,高于全国两个百分点,不少考生是二次“参战”。全国报考山东35个招生单位的考生为95171人,比去年增加18248人,增幅为23.72%。

  报考在职研究生考生占比明显

  今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个特点,是在职研究生入学考试首次纳入统考,不再单独组织,这是造成人数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记者了解到,在报名考生中,报考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考生占比明显,北京、江西报考人数占比达到13.1%、10.7%。

  今年9月,中国教育部办公厅对外公布《关于统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管理工作的通知》,规定2016年12月1日以后录取的研究生从培养方式上按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形式区分,非全日制研究生由原来的只颁发学位证书改为同时颁发学历证书和学位证书。在职研究生的毕业证上,也将会标明“非全日制”,以示区别。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