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大地需要撸起袖子搞慈善的企业家

2017-01-13 13: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褚延磊

顺和股份董事长马龙刚

顺和股份董事长马龙刚(右一)接过锦旗,向所有帮助过武字的好心人表示感谢

  大众网评论员 褚延磊

  1月7日,临沂顺和股份公司内发生感人一幕,17岁女孩武字在家人陪伴下专程来到临沂向曾经帮助过她的42岁的蒙阴人、顺和股份董事长马龙刚等表示感谢。据悉,武字自幼父母离异,由爷爷奶奶抚养长大,却在2014年9月患上重病,脑部积水。生命垂危间,马龙刚发动员工2小时内就为其募集善款6.9万元。武字亲赴感谢,可以说是对投身公益慈善事业的马龙刚等人的肯定与鼓励,也让马上迎来三九严寒的小城临沂多了几分温馨。

  在今天,沂蒙大地——临沂,虽已告别过去“四塞之崮,舟车不通”的整体贫穷,却依然存在一些类似武字的人和家庭。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临沂市委书记林峰海曾透露当时临沂尚有贫困人口51.7万人,2016年计划脱贫26万,剩余的则将在2017年全部解决。

  但现实中考虑到还存在许多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情况,为了巩固临沂扶贫成果,为扶贫大业添砖加瓦,沂蒙大地仍需要那些能够撸起袖子使劲做慈善的企业家。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常态”的表述,中国已然结束了过去30多年的高速增长,经济发展步入转型期,社会矛盾频发,贫富差距拉大。在这样的背景下,公益慈善事业若仅靠国家和政府的推动就显得如牛负重,在官方力量暂时触及不到的地方和“盲区”,民间参与就显得十分必要,尤其是那些掌握了大量社会财富的企业家投身公益搞慈善,可形成必要补充。需指出的是,公益慈善事业并不狭隘的局限在扶贫一项,如捐建学校、救助病人、修路搭桥等行为也都是公益慈善事业。

  企业家们作为社会成功人士,往往有着普通人不曾拥有的社会影响力和财富,也是许多人的行为榜样,其一举一动总会得到许多人的关注和品评。君可见,多少网友称呼马云为“爸爸”,赞誉曹德旺为“中国首善”。又可见,多少人在他们的带领下从事公益事业,如马化腾旗下的腾讯公益截至目前,已有累计9407多万人次捐赠善款达16多亿元。

  现在让临沂人高兴的是,在公益慈善方面,临沂企业家们亦是不让外人专美于前,搞起公益慈善也是毫不含糊,据了解,马龙刚在19年的创业生涯中,单是捐款一项便已突破千万,尚不包括修路、建校等方面的投入,最近更是成立了红十字会顺和博爱基金,以求为公益慈善事业建立长效机制。

  可见,从事公益慈善、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已然成为众多企业家的共同选择。同时,这种共同选择,又为许多普通人树立了榜样,将爱心和正能量传递到更多人的身上。

  从历史的发展和对中国商道的传承来讲,这也是对古代良贾义商“兴天下之利”和“民胞物与”等精神的继承。东汉开国功臣马援经商时曾说,“凡殖货财产,贵其能施赈也,否则守钱虏耳”;清代徽商鲍漱芳在洪灾中集议公捐6万石米、4万石麦赈济灾情,使数十万人获救;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则始终如一慷慨输捐,自己却过着俭朴的活。斑斑史书已旧,中国商人从事公益慈善的精神则长存于世,历久弥新。

  这并不是说要强迫每一位企业家都要捐资捐物,否则便抡起“道德舆论”的大棒对其加以抨击谴责,仅仅是一种呼吁,而且所有的捐赠也应当是在企业家们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且出于本心的从事公益慈善事业。正如马龙刚所言,“对别人好是一种习惯,而不是企图”,若说企图,他也不过是希望类似武字的人在接受别人帮助后能够帮助下一个“武字”。

  岁值年初,十几天后,临沂人就要迎来农历鸡年春节的到来,想来在多数人欢度佳节的时候,应当还有少数人在为生活焦虑,为未来担忧,为贫穷和疾病而辗转反侧、难以入眠。因此,沂蒙大地需要更多的企业家,需要他们的力量和榜样,也需要更多有能力的临沂人一起行动,在公益慈善事业上“撸起袖子加油干”,那么“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