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速 山东“织密”海陆空立体大交通网

2017-04-19 09: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最近,济南小伙李智常“偷着笑”——“俺女朋友在荣成工作,现在有了直达高铁,能常见面了,挺恣!”小李所说的开心事,指的是2016年11月16日青荣城铁全线开通运营。这让许多跑胶东的人心里不再犯难,当天往返也不再是“梦”。

  青荣城铁正是山东“大建交通”的缩影。近五年来,山东各项交通建设迎来“井喷”。铁路方面,山东“四纵四横”铁路网规划的20个项目全部开工,铁路运营里程达到5410公里,比“十二五”初增长近2200公里;公路方面,通车总里程达到26.58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达到5710公里,通达全省98.5%的县(市、区);此外,山东的港航与机场建设也频传捷报,一张海陆空立体大交通网“呼之欲出”。

2016年11月16日,山东省内首条城际高速铁路——青荣城际铁路全线开通运营。

  17市都通上火车,高铁让烟威不再“遥远”

  最近,济南的李智心情格外好。他的女朋友在“天涯海角”荣成工作,过去一直是聚少离多,如今却可以经常团聚。小李说,随着青荣城际铁路正式开通运营,许多人去胶东心里不再犯难了 “我坐早上5点50分的高铁,4个多小时候就到了,逛一逛再吃饭,都不耽误。过去,济南去烟威地区很麻烦,慢车要咣当九个小时,见上一面不容易!”

  青荣城际铁路全线开通运营,畅通了山东省内陆地区与沿海城市的快速通道,使烟威地区从高铁网络的“边缘地带”变成了“门户城市”。青荣城铁是山东铁路事业快速发展的代表作。近两年来,京沪高铁山东段、青荣城际、德大铁路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通车。截止到2016年底,山东“四纵四横”铁路网规划的20个项目全部开工,山东铁路运营里程达到5410公里,比“十二五”初增长近2200公里,相当于建国后60年全省新增铁路运营里程的总和。

  过去,在北京工作的滨州姑娘王芳对坐火车很犯愁。她从家里去北京,要乘汽车到济南或淄博,再转乘高铁,全程6个小时左右。而直接在滨州上车乘坐普快列车,全程需要7个小时。她出行方式的改变,源于2015年德大铁路的开通,这条山东省铁路“四纵四横”规划中新建规模最长的铁路,让滨州人魂牵梦绕了几十年的铁路客运梦终于梦圆,从滨州到济南、北京有了新选择。至此,山东省17市全部通上了客运火车。

  改变李智和王芳生活的,正是不断延长的铁路线。十二五期间,山东铁路建设的全面提速。尤其是在2014年,山东境内铁路建设的总投资超过了1100亿元,新建改建铁路达到2069公里。山东的铁路等级也越来越高,随着山东省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获批,济青高铁、鲁南快速铁路通道等在建和即将开建的3700多公里快速铁路,全省将形成“三纵三横”的快速铁路网构架。山东“三纵三横”快速铁路网规划,已经覆盖了全省所有的地级市。预计在2020年,山东将实现“市市通高铁”目标,方便人民群众的出行。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