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一街道办"禁烤"实践:烧烤店如何减到8家?

2017-05-10 08:49: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同样是整治露天烧烤,济南市区内的历下区燕山街道借助拆违拆临和严格盯守,将辖区内23家烧烤店控制到8家。但在城乡接合部的港沟街道却犯了难,不是违建又证件齐全,城管哪有权力关店?

居民想关烧烤店

  城管说没有这权力

  露天烧烤排名第三周,港沟街道在历城区垫了底。一周扣了29分,意味着港沟辖区内一周有29个关于烧烤的投诉电话。

  港沟街道位于济南东部的城乡接合部,排名垫底是否因为辖区内存在大量烧烤店难以管控呢?对此,历城区城管执法局港沟执法中队中队长赵强称:“不是这样,整个辖区的烧烤店,其实还不到10家。这29个投诉电话,大部分都来自同一个地方,就是中建凤栖第小区。有次三天时间我们接到15个投诉,11个来自凤栖第小区。”

  原来,小区东西侧各有一排商住综合楼,一层为底商,2到12层为居民楼。自从居民和商户陆续入住,烧烤油烟扰民、店外经营噪音扰民、油烟机噪音扰民等问题,让小区13号楼的居民从去年投诉到今年。

  “楼南侧有家大财主饭店,虽说是室内烧烤,但烟通过楼顶呼呼往外冒,北侧也有一家。西南风的时候还好点,遇到南风和北风都不敢开窗。晚上好几家店把桌椅摆出来,来吃饭的又都是建筑大学的学生,很活泼,闹到晚上11点。”13号楼一位业主说。

  根据居民反映的问题,街道城管科和执法中队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治,却逐渐感到力不从心。“一开始,居民投诉露天烧烤,我们让商户把炉子搬到了室内,安装了油烟净化设备;然后居民投诉占道经营,我们又让商户把桌椅搬进屋里;现在又投诉房子烟道设计不对。其实他们就是想让商户直接关店,楼下不能有烧烤,但城管哪有关店的权力?”赵强说。

  十几根烟柱子

  急得队长牙龈都肿了

  和港沟街道不同,历下区燕山街道在整治露天烧烤的过程中,将辖区内23家烧烤店控制到目前的仅剩8家。

  “城管确实没有关店的权力。但我们结合拆违拆临工作,拆掉了部分烧烤店的经营场所,又取缔了部分没有固定经营场所的纯露天烧烤。更重要的,还是我们管理确实严格,业户挣不到钱,自己走了。”燕山街道办事处城管科科长杨峥说。

  杨峥介绍,辖区内的燕子山小区东路,曾被称为“烧烤一条街”,最多的时候街上有9家烧烤店,周边居民投诉不断。“有次晚上8点多,我和执法中队的队长谭锐到一处高楼往下看,十几根烟柱子触目惊心,像烽火台一样,急得谭队牙龈都肿了。”

  杨峥说,这条烧烤街上有家店属于违章建筑,目前烧烤操作间已被拆除,店铺基本无法经营,下一步街道计划将店铺所有的经营场所全部拆除。另外街上还有家没有店铺,完全露天烧烤的烧烤摊,也已被城管部门取缔。“拆掉了三四家属于违建的,取缔了4家纯露天烧烤的。”

  “其实,主要还是我们管得太严,执法队员和保安严格盯守,严禁店外经营和露天烧烤,烧烤店房租钱都挣不出来,自己就不干了。”他介绍,曾有家烧烤店,店面一共10平方左右,隔开操作间后只能放下两张桌子,不能把桌椅摆到店外以后,店铺自己就关了门。

  居民区9米内严禁烧烤?

  这条已被删除

  但燕山街道的整治经验,恐怕很难复制到港沟。被居民持续投诉的凤栖第小区烧烤,是小区商住综合楼的一层底商,不涉及违章建筑。且店铺有固定经营商所,营业执照和餐饮服务许可证一应俱全,城管部门确实无法直接取缔。

  “整治烧烤不能单靠城管一个部门,城管整治了露天烧烤和占道经营后,居民还不满意的话,工商、食药、环保、公安是不是也该有所行动?”赵强说。

  其实,早在去年6月,本报就曾以《居民饱受油烟噪音困扰,区政府介入解决》为题,详细报道了凤栖第小区的业主维权路。最终港沟街道办牵头城管执法局、食药监等部门联合执法,三家饭馆被查封,查封依据为无食品经营许可证。

  另外,曾被凤栖第小区居民寄予厚望的《济南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第三十八条,与居民住宅楼等环境敏感目标水平间距小于九米的场所禁止新建从事产生油烟、恶臭或者其他异味的餐饮服务项目。当时因无执法细则,无明确管理部门,未能实施。

  而如今,在2017年1月1日起施行的最新修订版的《济南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中,这条已被删除。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