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胶东4市持续干旱 烟台400座小水库干涸

2017-06-02 10: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受持续降水偏少影响,山东胶东四市正面临连续干旱。这些地方的干旱程度有多严重?记者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旱情。

  6月1日,记者从山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今年山东省有400多万亩土地轻旱,旱情主要发生在胶东地区。不过从全省来看,旱情并不严重,四市也在一直在引黄,虽然城乡吃水有些紧张,但用水一直能供上。

  烟台400座小水库干涸

  “以前还经常来钓鱼,如今河底已经干裂,还长满了草。”一位烟台市民将沁水河的河底拍成照片发到了朋友圈,引起了大家的关注。6月1日,记者来到烟台牟平境内的沁水河、辛安河等河流一探究竟。

  在沁水河的中下游河段,原本宽阔的河面已经彻底干涸,河床内有的地方长满了青草,有的地方裂开两指宽的大缝,河床上随处可见晒干的小鱼和河蚌。一只风干的乌龟卡在河床的裂缝中,头和前趾伸向天空,仿佛在向上天祈雨。

  沁水河是牟平境内一条比较大的河流,是牟平区的水源地之一。牟平区防汛抗旱办公室主任于元芳介绍说,牟平区已经连续3年没有50毫米以上的降水,沁水河从去年开始就已经逐渐断流并干涸。沁水河干涸后,政府部门通过调取黄河水和长江水等客水资源保障了居民用水。

  在辛安河的中下游河段,形势虽没有沁水河严峻,但是河内的水流已不大,河床的很多地方长满水草,辛安河的上游也已经断流了。

  截至目前,作为烟台城乡供水骨干水源的3座大型、26座中型水库当前蓄水量0.95亿立方米,较常年同期偏少71.5%。有8座中型水库水位接近死水位,供水功能受到限制;全市1116座小型水库中,有611座小型水库水位低于死水位,其中400多座已彻底干涸。

  全烟台市96条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道中,有91条干涸或出现断流;全市平均地下水位较常年同期偏低1.6米,导致2.37万眼机电井吊空或出水不足,比去年同期多了1.5万多眼。

  烟台出现连续干旱,最主要是因为近几年降水偏少。“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自2014年汛后以来,烟台市降水持续偏少,今年以来,降雨较往年仍然偏少,旱情进一步加剧并发生了春旱。”烟台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肖模田介绍说。

  截至5月30日,烟台平均累计降水量76.5毫米,较去年同期偏少49.4%。特别是4月下旬以来,平均降水量只有21毫米,较去年同期偏少67.1%,加之冬季雨雪稀少,近期气温又快速升高,致使当前旱情急速蔓延并加剧。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