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创新造福百姓 威高医疗用品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2017-06-15 10:50:00 来源: 大众网威海频道 作者: 丁艺

网络名博走进威高集团

名博“老徐时评”微博截图

名博刘继兴微博截图

  大众网威海6月14日讯 (记者 丁艺) 今年,威高集团有限公司迎来了它29岁的生日。从田村福利院简陋仓库里的医疗器械小厂,到全国最大的医疗器械制造企业,2016年威高集团销售收入达到336亿元。29年来,威高集团一直以创新为企业发展的驱动力,一次次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成为现阶段中国医疗器械业的最高水平代表者。6月14日,“三十而立”网络名博威海行走进威高集团,参观坚持自主创新、产业强国的威海龙头企业。

威高集团LOGO

威高集团工作人员为名博们解说

  自主创新打破国外“垄断” 让心脏支架从4万元降到1万元

  几十年来,中国相当一部分中高端医疗器械依赖进口,跨国公司依靠其先进技术,垄断市场和价格,导致国内患者不得不付出高昂的治疗费用,由于颇高的费用不少患者只能放弃治疗。

  在威高集团,记者了解到,以前国内的心脏支架全部依赖进口,价格每支达4万多元,再加上手术费用,家庭条件普通的患者是无力承担的。威高集团自主研发,做出了属于中国自己的心脏支架,费用也降低到了万元以下,而且产品使用效果并不比国外差。一举打破了美国强生、波士顿等公司在中国市场的长期垄断,威高也成为全世界第三家能够生产此类产品的企业。

  威高集团自主开发的预灌封注射器生产线,是我国第一条预冲式注射器生产线。这条生产线如果引进德国整机,威高需要引进4台,共需花费160多万欧元。为此,在参照制针自动化设备结构的基础上,威高集团只用半年时间,就自主研发一部预灌封式注射器组装机,仅花费66万元人民币。

  自主创新的理念已植根于威高人的心中,威高通过实施构架“基础研究+临床研究+产业化三结合产业研究模式”,逐步建立和完善了研发体系,使科研创新工作有了长足发展。在骨科材料、血液净化、心内耗材、医用针等领域实现了技术上的创新和突破,达到或超过国际水平。自2011年开始,威高集团成为卫生部批准的首家建立血液净化透析中心的企业,威高透析中心全部使用威高自主研发的透析机、透析器、透析用药和管路,让患者每年节省了大量费用。患者在医院每次透析费用需要450元左右,在威高的透析中心仅为290多元。患者每周需要透析三次,每年可降低透析费用24000多元。

  据了解,威高集团生产的医疗器械和药品达到500多个品种、8万多个规格,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产品达80%以上。目前,威高集团拥有发明专利150多项,自主知识产权产品600多项,其中120多种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100多种打破国外垄断,30种产品列入国家火炬计划、国家863计划等国家项目,为政府和国内患者节省医疗费用3000多亿元。

威高自主研发的机器

  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 实现国产化

  据介绍,威高每年投入十几亿元,先后从欧美日引进了30多条世界先进的生产线,成立了自动化设备公司、模具公司、详细测绘、剖析国外设备、重新优化生产公司及工装,消化吸收再创新,基本做到制造第一台时国产化率50%,制造第二台时国产化率80%,逐步掌握了核心技术,最终实现了国产化。

  威高集团的输液针、注射针自动组装机器最早引进于韩国,在使用过程中,输液针尖的正针部分经常发生针尖偏位、损伤等问题。为此,威高集团进行技术攻关,自制了与其相匹配的正针机。之后,他们又自制了5台输液针、9台注射针自动组装机,比从国外购置节省资金928万元。

  引进设备后消化技术再进行自主创新,是多年来威高集团坚持的引进原则。为解决注射器产品人工组装效率低的问题,威高集团从韩国引进了5毫升中锥头自动组装机,速度提高了3倍。随着生产能力的扩大,威高集团自主设计生产了1毫升至50毫升自动组装机,使注射器生产全部实现了自动组装。而这些组装设备如果从韩国引进,每台需要200万元。依靠自主研发,威高集团仅花费60万元。

  网络名博威高行 专利技术获赞誉

  参观完威高集团展览馆之后,网络名博传媒老王告诉记者,威高集团自主研发的心脏支架让他大开眼界。如果没有威高集团这些自主研发的专利技术,国民的医疗费用将增加许多。正是因为有威高集团这样的企业,国民的幸福感才会提升。同时,他也希望像威高这样的企业越多越好,大家都上自主研发的道路上来。

  名博斯库里表示,今天是他第一次来威海,短短三十年之间威海发展成这样一个充满活力的城市,让他觉得非常神奇。赞叹威高这些专利技术的同时,他希望而立之年的威海继续加速成熟,越来越好。  

威高集团展示区

威高集团展馆内

  扎根威海面向世界 开创健康未来

  作为一家在威海土生土长的乡镇企业,从最开始不起眼的小厂,威高凭借着坚持创新和永不服输的魄力,在威海扬帆起航走向世界。4月19日,李克强总理来到威高集团,他嘱托威高集团要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医疗健康产业需求巨大,希望威高能用更多质优价廉安全的产品带动降低医疗耗材价格,让更多群众受益。而威高集团自建厂至今,一直坚守创新,严把质量关。在威高展厅的墙上,记者看到各个科室优秀员工的介绍和照片。每一件产品,威高都做到了认真精细,用产品质量赢得用户和市场的信赖。

  据介绍,威高将以医疗器械和药业为主,适时兼并重组相关产业链条上有发展潜质的企业。在提高自主创新力的同时,更高层次地整合研发资源,力争取得更大突破。威高集团计划在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达到1000亿元,将依靠血液净化产品的研发优势,在每个省建立一家肾病专业医院,开展点对点医疗服务。威高集团正向宏伟蓝图迈出铿锵的步伐,也正在面向世界开创一个健康未来。

责任编辑:杨叔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