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中心医院:医生弹性排班 患者少些等待

2017-06-16 09:13:00 来源: 大众网威海频道 作者: 王岚

  大众网威海6月15日讯 (记者 王岚) 6月15日上午6时25分,威海市中心医院超声科返聘专家杨素国早已穿戴整齐,坐在B超仪前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如果当天病人不多,按照医院规定,杨素国可以提前一小时下班,但遇到患者集中排队的情况,他自动延长工作时间,保证患者的检查需求。

  这是今年该院在在影像科、超声科、儿科门诊等科室推出的一项便民利民举措——弹性排班制度。这项制度规定,检查科室每天安排几名医护人员6点30分到岗,同时增加午班和小夜班,错开门诊就诊高峰期,以最大限度地满足患者的就诊需求,缩短看病时间,缓解“看病难”。这一惠民举措被参与“三十而立”网络名博威海行的网络名博集体点赞!

威海市中心医院超声科返聘专家杨素国向“三十而立”网络名博威海行介绍弹性排班制度。记者 刘彬 摄

  早上班一小时 缓解就诊“早高峰”

  门诊及医技科室上门病人“挤爆棚”、病人等候时间长是不少大医院的“通病”。“明明一大早就赶到医院,可排队排到中午也没轮上”的就诊经历,让患者们“苦不堪言” ,因此患者与家属不满意的情况时有发生。

  同样,医护人员们也感到“压力山大”。“早上7点半上班,不少科室门口就已经排起了长队,为了能够让患者当日检查当日毕,不少医生加班加点,疲惫不堪。”医院医务科主任张洪胜说。

  在目前医务人员人手有限的情况下,如何深挖潜力,尽最大可能缩短患者候诊时间?威海威海市中心医院在深入摸底调研的基础上,在患者最易“爆棚”的影像科、超声科创新实行了弹性排班制度——检查科室每天安排几名医护人员6点30分到岗,同时增加午班和小夜班,错开门诊就诊高峰期,以最大限度地满足患者的就诊需求,缩短看病时间,缓解“看病难”。

  “别小看这提前的一小时,可以大大缓解患者就诊的‘早高峰’压力。”门诊部主任吕召霞说,弹性排班制的原则是合理分配劳动力,使医护人员在岗时间内,尽最大可能满负荷工作和最大限度满足患者对医护工作的需求,体现了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宗旨。”

“三十而立”网络名博威海行参观威海市中心医院的中心实验室。记者 刘彬 摄

  合理安排午诊 检查“不停机”

  中午11点40分,本是下班时间,而在磁共振检查室,大夫李天翔仍在专心对着电脑屏幕,为患者进行踝关节的磁共振检查。在他手边还有厚厚一沓登记条,20多名患者在门口等待叫号做检查。“今天我值午班,早上7点上班一直到下午1点半其他大夫来交接班,中午不停机,不休息,这样才能保证当天所有登记的患者都能完成检查。”李天翔说。

  按照弹性排班制度,磁共振科室排班包括早中班、下晚班,而李天翔当天值的就是早7点至下午1点30分的早中班;而下晚班的医生则要从下午1点30分上班,直至当日所有患者检查结束,两班结合,实现磁共振检查“日清制”。

  “这种排班制度,对患者来说,意味着从早上到晚上,时时刻刻都有医生坐诊检查,不会再出现因为医生下班而无法检查,耽误时间的情况。”张洪胜说。而这种排班方式,既能督促医生在上班期间尽可能的提高效率,又可以缓解一名医生长时间在岗造成的身体和精神压力。

  “有了午诊,中午看完了就可以回去了。”刚刚做完磁共振检查的患者陈女士对威海市中心医院“开午诊”很赞同,

  除了磁共振科室外,CT检查也增加了午班,安排1名医务人员,与值班人员一起进行常规患者CT检查,同时增加小夜班,做到CT检查“日清制”。超声科则在周一至周三增加一名医师与值班医师一起值午班,进行患者常规超声检查,周四至周六则由科室根据实际情况弹性排班。

“三十而立”网络名博威海行了解威海市中心医院的总体情况。记者 刘彬 摄

  门诊病房相互补位 缓解相对人员不足

  儿科是威海威海市中心医院最“火”的科室之一,门诊量也是居高不下。中午时分,在威海市中心医院儿科,这里的候诊区里却坐得满当当的,中午不停诊,威海威海市中心医院儿科午诊已经坚持了好几年。

  “给你开三天吊瓶,上下午各打一次……”“开点退烧药备着吧,体温超过38.5度再吃。”……值班医生韩玉不停地为患儿们检查、开方、写医嘱,头也顾不上抬。“忙,是儿科的常态,所以我们门诊和病房医护人员之间经常互相补位,缓解高峰时期的人员短缺压力。”韩玉说,如果门诊患者过多,也会从病房区抽调医护人员前来帮忙。

  如今,这种互相补位的做法形成了制度。“由于儿科患者的特殊性,患儿往往因为不舒服或不愿配合而哭闹,如果长时间等待,对家长和患儿造成很大的精神压力。”吕召霞说。为此,医院率先在儿科门诊实施弹性排班制度,当等候患者超过15人时,分诊护士就会立刻联系科室主任,安排儿科病房的其他医生去门诊帮班。此外,在忙季时,儿科门诊上午安排3名医师坐诊,下午安排2名医师坐诊,最大可能减少患者就诊等候时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无论是提前上班还是延时下班,医护人员积极遵守实施弹性排班制度。用他们的话说:自己上班的时间早一点,就能让更多患者早一点完成检查,错开就诊高峰期,缩短患者等候时间,医患关系也会随之改善了很多。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