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金猴做好鞋 军靴铿锵踏响国威

2017-06-16 09:11:00 来源: 大众网威海频道 作者: 丁艺

金猴集团董事长柳富林为名博们解说

名博“梦遗唐朝”微博截图

名博刘继兴微博截图

  大众网威海6月15日讯 (记者 丁艺) 2015年9月3日,中国举行抗战胜利日大阅兵,天安门前威武的方阵、响亮的呐喊,向世界展现了社会主义中国的强盛和中华民族复兴的自信。参加阅兵的将士们,从将军到士兵、从男兵到女兵,穿的军靴都是威海金猴生产的。行进中的那一双双铿锵有声的军靴,踏响的不仅仅是一个民族从危亡、抗争中重新振兴的宣告,也是一个民族企业以工匠精神传承、创新、不断进取的传奇……2017年6月15日,“三十而立”网络名博威海行走进金猴集团,实地感受一家民族企业的匠心和爱国情怀。

周总理授予金猴的锦旗

  17名“鞋匠” 创出知名民族品牌

  所有的传奇,都源于一个勇敢的开始。金猴,这个为共和国多次研发、生产阅兵鞋靴的皮革行业骄子,最初只是1951年成立,只有17名“鞋匠”的威海新生皮革生产合作社。共和国百废待兴的年代,怀揣着新生的梦想,为这个国家添一块崛起的砖瓦,为这份事业加一分蓬勃的力量。从“新生”到“金猴”,民族品牌在不断涌动的时代大潮中萌发、成长,工匠精神在始终如一的执着坚守下培育、传承。

  新中国成立不久,百废待兴,为尽快恢复生产,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党中央发出了“个体手工业劳动者自愿互利、典型示范、组织起来摆脱贫困”的号召。

  1951年8月23日,17名威海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集资1900元,在新威路261号发起成立了威海新生皮革生产合作社,当时日产皮革7张、皮鞋3双、布鞋13双,这就是金猴集团的最早前身。

  1958年,更名为“威海市手工业联社靴鞋制造厂”。

  1959年10月,参加全国群英会,被周恩来总理亲自授予锦旗一面。

  1965年,为更好地发展制革生产,分离制革车间成立威海制革厂。

  1979年,分离布鞋车间成立威海布鞋厂,同时更名为“威海市皮鞋厂”。

  1991年,兼并威海市皮鞋材料厂,组建威海市皮鞋工业集团公司。

  1992年,兼并威海市皮件二厂,成立金猴集团威海皮具有限公司。

  1996年,集团正式更名为威海市金猴集团公司。

  ……

  经过60多年的拼搏与奋斗,目前金猴集团拥有资产60多亿元,职工6000多人。主要生产皮鞋、皮具、服装等产品,并从事进出口贸易、房地产开发、金融、投资、物流、酒店、商业等第三产业,综合实力位居中国皮革制品行业前三强。

  2012年以来连年跻身 “中国皮革行业10强企业”、“中国轻工百强企业”、“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行列。

金猴logo

  金猴制造 依靠“技术实力”叩开军品市场大门

  在金猴集团展厅,各式各样的军品,将军皮鞋、男校尉皮鞋、女校尉皮鞋、阅兵女兵靴、前运袋、留守袋、军用挎包集中展示。由金猴集团生产的军品样式种类之多,常常会让来到这里的人惊叹不已。

  2007年,部队开始启用07式军装,生产方式由军工厂专业生产为主转为向全国公开采购。抓住我国军队被装采购改革、面向社会公开采购的机遇,金猴集团开始利用企业的技术、规模和品牌优势,大力开展军品研发。

  2008年7月,距离国庆60周年阅兵还有一年多时间,总后勤部军需物资油料部被装局、军需军代局、军需装备研究所召集多家鞋业公司到北京,拿出一个脚样,要求他们在半个月内设计制作4双皮鞋样品送到北京,以便从中遴选出参加国庆阅兵的将军皮鞋。

  得知这一消息后,金猴集团立即组织人员进行设计、制作,在第14天就把7双样品送到北京。金猴集团由此成为参加“考试”的几家企业中唯一按时并超量完成“作业”的企业。因此,总后勤部军需装备研究所决定与金猴集团合作进行07A将军常服皮鞋的研发。经过长达半年的研发,2009年春节前夕,首批将军皮鞋配发。经试穿后,金猴集团研发的将军皮鞋获得“美观庄重、轻便舒适”的评价,7月份便开始独家生产全军所有07A将军常服皮鞋。

  在继2009年第一次为大阅兵部分官兵制作阅兵鞋之后,2015年,拥有良好口碑的金猴集团再次成为大阅兵官兵皮鞋及其附属皮具的定制企业。由金猴研发的海军校尉白皮鞋在历史上第一次解决了白色皮革耐黄变的问题,填补国内空白,荣获多项专利。

  与民品相比,军品在样品研发、工艺标准制定、生产过程控制、特别是售后服务方面,其复杂程度和难度要大得多。因为从极寒地区到极热地区,从潮湿地带到干燥地带,从平原到山区,各种穿着环境都要考虑到。所以在整个军品研发、生产过程中,金猴始终坚持产品研发以“人”为本,材料使用以“优”为本,调度安排以“军”为本,生产制作以“精”为本,产品交付以“快”为本的指导思想,严格执行军品生产的苛刻标准。

金猴集团总部

  阅兵军靴踏出国威 自豪的背后是汗水

  2009年阅兵式上,英姿飒爽的三军女兵方队和女民兵方队是一道最靓丽的风景线。为了让女兵和女民兵在阅兵式上充分展示自己的风采,一方面我们为900名女兵和女民兵全部实行“私人定制”。

  当时参加阅兵的女兵们脚和小腿在训练前、训练后都有明显差别,甚至有的女兵脚是37码,而腿肚子是40码鞋的尺寸。这一给技术人员带来不少麻烦,但是金猴集团技术人员就是凭着一股子韧劲儿,全天候检测女兵脚部和小腿尺寸变化,每个阶段都制作出最适合的皮靴,每双皮鞋都和穿着者的脚部贴合的非常完美。

  女兵方队三位领队高矮不一,为了体现统一形象,补齐女兵个头成了金猴的责任。他们从三位领队女兵的鞋着手,采用技术手段,将穿上金猴鞋女兵的个头全部统一在了一个高度,当个头一般高的女兵走在检阅大道上时,没有人会想到是鞋起到了关键作用。

  女兵马靴的鞋跟上装有铁掌,一是为了抗磨,二是可以在踢正步时发出响亮的“咔嚓”声,在固定铁掌时刚开始采用钢钉直接固定,但一两天下来,钉帽就被磨掉了,看到这种情况,金猴集团将铁掌换成了自己设计的三角形钢钉,直接嵌入鞋跟里面两厘米,使鞋跟磨损期由一两天延续至10天以上,保证大阅兵时不出一点意外。

  目前在部队,全军官兵都认为金猴集团生产的军品才是正宗的军品,很多军区和单位都点名要金猴集团生产的军鞋、军包,甚至自筹资金单独购买。现在金猴军品部每天都会接到很多来自部队的订购电话。凡是和金猴接触过的部队官兵都为他们认真周到的服务所感动,称赞的话语连连不断。2011年时任国防部长梁光烈上将在威海检查指导工作时,当着众多官兵的面抬脚夸奖说:“我出访过很多国家,我穿着金猴皮鞋走遍了世界”。这是对生产军品的最高评价。

  受阅兵靴和将军鞋量脚定制的启发,近年来金猴在国内市场也大力开展了个性化营销。目前,金猴集团已做出大力开拓“私人订制”业务的决策,金猴专卖店里陆续开设了“私人订制”业务,为每一位消费者定制属于自己的金猴鞋。

金猴鞋业

  网络名博金猴行 惊奇与赞叹并存

  名博“黎家美沙酮”听完金猴集团百年的企业之路感到非常的惊奇,他告诉记者,以前就经常听到“穿金猴皮鞋走金光大道”的广告语,今天到金猴实地探访才知道原来金猴集团是威海的企业。对于金猴皮鞋的质量,他也赞叹不已:“想不到阅兵时候军人穿的皮鞋竟然是威海金猴产的,而且这家企业竟然有上百年的历史了,金猴给我带来了太多的震撼,希望金猴集团永远走在金光大道上。”

  名博刘继兴说:“金猴集团这种为军民服务的家国情怀,真的非常让我感动。没想到阅兵穿的鞋子竟然全是私人定制,这太不容易了。今天看了这么多金猴集团的产品,感叹金猴的大格局、大胸怀,以后我也会买金猴鞋穿。”

  匠人精神 铸就金猴魂

  从新生合作社到金猴集团公司,生产方式也由传统手工作坊变成现代流水作业,产品结构由单一皮鞋变成皮鞋、箱包、服装系列化,企业体制由合作制变成公有制又变成股份制,产品档次由大众化变成个性定做、高端服务、阅兵专用……在一系列的变化中,有一样东西却始始未变,这就是始于17个鞋匠而一代代传承下来的工匠精神。这种精神成就了金猴品牌与金猴事业,最终凝铸成金猴的企业灵魂。

  金猴的传奇是靠匠心写成的,工匠精神是种情怀,也是种境界。2014年全国首届制鞋工技能赛,层层预赛后的50家制鞋企业200多名精英竞技,金猴包揽男女鞋组两项冠军,前20强中占6席,2015年首届皮具设计制作技能决赛,前20强金猴独占7席。金猴良匠,让全国整个皮革行业为之一振。截至目前,公司拥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技术能手、全国行业技术能手、山东省首席技师、威海首席技师等人才、各级劳模、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省最美职工、全国优秀农民工等各类工匠、人才近百人。

  17名手艺精湛的鞋匠,把梦想、技艺连同他们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执着坚守的精神传给了一代又一代金猴的传人。一双金猴皮鞋,有120多道工序,一刀一剪、一钉一锤、一针一线、年复一年,金猴人用细心、恒心、诚心,承载起消费者的全部托付。相信在未来,也必将续写出金猴更加传奇的明天。就像金猴的广告宣传语说的那样,穿金猴皮鞋,走金光大道。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