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经济百强榜发布 山东百强县数量占全国1/5

2017-07-18 09: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7月13日,工信部所属的赛迪智库发布了《2017年中国县域经济百强白皮书》和“赛迪百强榜-县域经济100强(2017)”。山东省共有21个县上榜,排名全国第三位。山东龙口、广饶、寿光、滕州等21县市上榜全国县域百强。其中龙口市和即墨市是山东在中国百强县排名最高的两个,分别为第8和第9位。

  百强县的考核单位是全国1897个县级行政区(不包括市辖区),包括366个县级市、1360个县、117个自治县、49个旗、3个自治旗,1个林区、1个特区。其评价体系包括经济实力、增长潜力、富裕程度、绿色发展等4个方面12项指标,并在2016年百强县评价体系的基础上进行了调整和优化,加重了对GDP总量、固定资产投资、人均社会消费和万元GDP能耗降低率等方面的考量。如,加大对绿色发展成效的考核;增长潜力的评价,由单一年度的固定资产投资调整为近三年固定资产投资的平均值。

  目前,百强县总体呈“东多西少、强省强县”的区域分布格局。其中:东部地区占据百强县的76席;百强县数量前三位的是,浙江23个、江苏22个、山东21个;中部地区:河南5个、湖北与湖南各4个、江西与安徽各1个、山西无。中部地区“全国百强县”中,湖南长沙县位次最高,居第7位。

  百强县的发展水平:2016年,百强县的土地总面积20.5万平方公里、总人口9050万人、地区生产总值8.2万亿元,以占全国2%的土地面积、6%的人口创造了超过全国11%的GDP。其中,21县(市、旗)的GDP进入了“千亿俱乐部”,昆山、江阴、张家港、常熟全部突破2000亿元。

  百强县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达5.4万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65.4%,低于全国平均水平(81.5%), 正逐步摆脱投资依赖,向消费、服务为主的经济结构转变,走一条创新驱动、绿色驱动的特色化发展道路。

  百强县人均GDP高达9.7万元,进入到工业化后期;人民富裕程度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165元,比全国平均水平(33616元)高出16.5%;消费能力强,人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3.1万元,比全国平均水平(2.4万元)高出29.1%。(完)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