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公布 山东十名候选人

2017-07-25 09:00: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廖雯颖 陈玮 赵佳佳

 

QQ截图20170725072355

 

  7月24日起,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名单进入公示阶段,各地和军队共推荐322名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山东共有10人候选。

  今年5月,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启动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全国道德模范设有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个分类。每类评选出10名左右,每届共评选出50-60名全国道德模范。日前,主办单位审核确定了由各地和军队推荐的322名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自7月24日起在中央主要媒体和重点新闻网站进行集中公示宣传。主办单位将在公示结束后,组织公众代表和评委会投票,确定表彰名单。

  山东10名道德模范候选人中,有2名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2名见义勇为,1名诚实守信,3名敬业奉献以及2名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

  他们分别是:从事慈善二十多年、通过项目化运作实现志愿服务持久化的刘长城,创办不收保教费的公益幼儿园的逄秋香,与持刀歹徒周旋并成功疏散全车乘客的公交车女司机董丹,路遇车祸现场冲向火海救出被困车内女孩的张伟,为烈士寻亲五下江西、73年坚守承诺谱写“大爱大义”的房公训,用27年把一个濒临破产小厂建设为职工1万多人、净资产60亿元、年缴税8亿元的现代化制药集团公司的赵志全,19年扎根特、超高压输电线路带电作业一线的王进,20余年扎根高速动车组转向架研磨装配工作、制造的产品创造11年无次品的宁允展,数十年如一日照顾卧床的公公、三个智障的叔公公和两个年幼侄子的孙洪香,用柔弱双肩撑起一个家、20年如一日照顾年迈奶奶、患抑郁症公公和瘫痪小叔子的曲冬梅。

  自2007年第一届全国道德模范人物评选开始,平均每两年评选一届。记者梳理发现,前五届全国道德模范人物评选中,山东共有14位道德模范,基本上每届全国道德模范人物的评选中,都有山东人的身影。在这14位当选“全国道德模范”的山东人中,入选最多的是“敬业奉献”类别;来自潍坊、淄博、济南和烟台的最多,各有两名。在当选人物职业上,既有朴实的农民、工人和社区居民,也有基层干部、企业家和军人等。

  在这14位山东走出的“全国道德模范人物”中,有四位已经去世,他们是孟祥斌、冯思广、沈星和孟祥民,其中三位因见义勇为而献出了年轻的生命。(廖雯颖 陈玮 赵佳佳)(完)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