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未来三天降雨持续 局地强降雨+雷暴大风

2017-07-26 09:07: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据山东省气象台最新预报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鲁西北、鲁中的西部和鲁西南地区天气多云转阴有雷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天气晴转多云。鲁西北地区北风3~4级,半岛地区北风转南风4~5级,其他地区北风转南风3~4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8级。

  最高气温:鲁南地区35℃左右,沿海地区30℃左右,其他地区32℃左右。

98.jpg

  26日夜间到27日白天,西北地区天气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雷电,其他地区天气阴有雷雨或阵雨。鲁西北地区北风3~4级,半岛地区南风4~5级,其他地区南风转北风3~4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8级。

  最高气温:鲁南地区35℃左右,鲁西北和沿海地区30℃左右,其他地区32℃左右。

  27日夜间到28日白天,鲁中和半岛地区天气阴有中雨局部大雨并伴有雷电,鲁西北地区天气阴转多云,其他地区天气阴有雷雨或阵雨。半岛地区南风转北风4~5级,其他地区北风3~4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8级。

  最高气温:鲁南地区34℃左右,沿海地区29℃左右,其他地区31℃左右

  汛期来临,遭遇暴雨时,济南人该如何保护好自己,你知道吗?

  (1) 防洪水冲击

30.jpg

  由于地势原因,济南很多路段坡度较大,虽然积水看起来不深,但水流湍急,无论是步行还是骑车,都要尽量避免涉水,以防被冲倒呛水、甚至被冲走。

  马路上水量较大时,下水道井盖可能会被顶起或冲走,因此不要贸然淌水,看到水面有漩涡时,千万不要靠近,避免被吸入下水道发生溺水。

  (2) 防车辆被淹

31.jpg

  济南多桥,也多桥洞,特别是在城市北部低洼地区,要注意桥洞下积水,不要强行开车涉水,避免车内大量进水,发生意外。开车在外,避免在车内避雨,尤其不要开着空调紧闭门窗,防止有害气体引起窒息。

  (3) 防雷击电击

34.jpg

  雷雨天气要防止雷击电击伤害,不要靠近架空电线、变压器和电线杆等。雷击和暴雨容易引起电线和变压器短路、放电,电线杆、灯杆也可能引来雷击,威胁人身安全。

  如发现供电线路断落在水中,千万不要涉水,以防发生触电事故。

  不要在大树下避雨,以免受到雷击,另外,大风也可能将树刮倒或树枝弯折,发生砸伤意外。

  减少使用电视机、音响、电脑等电器,拔掉电源插头,避免在户外使用电话和手机,不宜淋浴。

  如身处野外,千万不要站在迎风坡或高处,当看见闪电几秒钟内就听见雷声,说明你处在雷暴的危险环境,应停止行走,两脚并拢下蹲。

  当雷电预警发出后,应立即停止建筑工地施工及其他高空作业和野外作业。

  行人尽量穿雨衣,不要使用金属柄雨伞,不要手持金属器物。

  (4) 防被砸伤亡

33.jpg

为防止因被砸引起伤亡,不要在危墙墙脚躲雨,以免浸水后的墙体发生倒塌。

  请远离广告牌,更不要在下面避雨,以免被大风刮落的广告牌砸伤。

  请一定收好阳台、窗台上容易被吹落的物品,避免出现高空坠物砸伤自己和他人。

  (5) 防雨水倒灌

101.jpg

  千万不要去地下场所避雨,如地下商场、人防工程、地下停车场等,以防雨水倒灌,发生溺水危险。

  (6) 防滑坡伤害

102.jpg

  济南多山,下雨时不要进入山区,防止山体松垮引发垮塌、泥石流等意外。如已进入山区,只要在砖混结构的住宅楼房内,有序等待救援或等待山洪消退后即可解围。

  遇到极端恶劣天气,做好自我保护,预防事故,减少灾害,是我们共同的愿望。请牢记以上提醒,济南人汛期安全知识普及,“一个都不能少”哦。(完)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