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开出首张禁鸣罚单:大客司机鸣笛被罚50元

2017-08-21 08:43: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20日,堪称济南最严禁鸣令的市区禁鸣政策生效,绕城高速内开始禁止机动车鸣笛。当天,济南历下交警组织整治行动,一名大客车司机在大明湖路因鸣笛被查,被处以罚款50元不记分的处罚,他也成了最严禁鸣令生效后被处罚的第一名驾驶人。与此同时,位于大明湖路的声呐识别抓拍系统也正式上岗,开拍乱鸣笛。

  进入8月以来,济南市将违法整治的目光投向了鸣笛造成的噪声污染。8月20日,济南市公安局《关于禁止机动车在绕城高速公路以内区域鸣喇叭的通告》正式生效。

  乱鸣笛问题由来已久,为多数市民深恶痛绝,但苦于取证难题一直没有进入济南交警常规查处。此次,为解决取证难题,济南交警引进声呐抓拍系统。禁鸣令生效的同时,大明湖路省府北门附近的首个声呐抓拍设备也正式上岗启用。

  禁鸣令生效首日,历下交警大队一中队民警在大明湖路组织了专项查处行动。上午9点49分,一辆车身标有“山东舜发”字样的大巴车,行驶中乱摁喇叭。巧合的是,他鸣笛的地点刚好在声呐抓拍有效范围之内,大巴车嘀嘀声响起不到两秒,其车牌号就清晰地显示在路旁的显示牌中。因为在市区鸣笛,这辆大巴车成了声呐抓拍上岗后抓到的首例乱鸣笛违法。

  随即,这辆大巴车被现场交警拦了下来。面对查处,大巴车司机并不十分惊讶,对于自己的鸣笛行为也无反对意见。这名42岁的范姓驾驶人成为禁鸣令生效后被罚的首名司机,被交警处以罚款50元不记分的处罚。

  范某向交警解释说,济南市区禁止鸣喇叭的新规他还是有所了解的,“昨天刚看了新闻”,刚才是因为有行人穿越马路,他习惯性地鸣笛警示,等鸣笛后他突然意识到,自己违反规定了,可能会挨罚,没想到马上就被交警拦了下来。

  据了解,市区另4处声呐抓拍设备正在紧张调试中,未来市区其他路口也将陆续安装此类设备,对于乱鸣笛的查处将主要依靠声呐抓拍系统。这就意味着,有了声呐抓拍系统解决取证难,乱鸣笛很可能进入交警的日常执法范围。声呐罚单未来将不再新鲜。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