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怎么开出生证明?山东作出统一明确规定

2017-08-22 09:17: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日前,山东省卫生计生委、省公安厅联合印发《山东省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对各种情况下出生医学证明的签发管理作出统一明确规定。

  《办法》在原有规定基础上,针对新出现的情形进行了规定。尤其是围绕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办法》明确,申领出生医学证明时只能提供新生儿母亲信息的,新生儿母亲须出具情况说明和书面声明。只能提供父亲信息的,新生儿父亲须提供有效身份证件、书面声明、具有资质的鉴定机构出具的亲子鉴定证明。

  在具有签发资质的助产机构内出生的新生儿(包括在家中或途中急产分娩后送该机构进行断脐、胎盘、会阴撕裂等处理的),由新生儿母亲及时向该机构申领出生医学证明。在不具有签发资质的助产机构内出生的新生儿,应由新生儿母亲提交相关助产机构证明和记载分娩信息的材料。在具有助产资质的医疗保健机构外出生的,由本人或其监护人提供亲子关系声明、具有资质的鉴定机构出具的亲子鉴定证明,如有接生人员还需提供接生情况证明。

  《办法》强调,出生医学证明签发实行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各级证件管理和签发机构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管理和签发机构所有相关工作人员均要签订终身责任制承诺书。(完)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