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润曲轴:工业4.0时代 高扬“天”牌大旗

2017-10-14 12: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丁艺

  媒体采访团合影

  大众网威海10月13日讯 (记者 丁艺) 曲轴是内燃机五大核心零部件之一,被称为发动机的心脏。文登天润曲轴股份有限公司是以研发、生产“天”牌内燃机曲轴和连杆为主导产品的中国规模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专业生产企业。

  “真是没想到北汽、上汽、菲亚特这些大企业的发动机,都搭载过咱们天润的产品,太厉害了。”“快看,这款是为戴姆勒奔驰发动机生产的曲轴。”10月13日,由文登区委宣传部组织的“绿能新动”全国新媒体采风团走进文登区天润曲轴股份有限公司,探访这个具有60年发展史的传统制造业企业。

  在文登区世纪大道和天润路交汇处,有一处占地几十万平方米的工业厂区,区内一排排标准化厂房布局整齐,一辆辆集装箱货车、载重卡车不时驶出厂区。

  这里是中国规模最大的曲轴专业生产企业——天润曲轴股份有限公司的所在地。

   

  天润生产的曲轴

  从汽配到制造 为JEEP造曲轴 

  从六七十年代开始,天润曲轴由主营“锄、镰、锨、镢”等小农具生产业务调整为“机械打稻机、脱谷机、刨花生机”等农用机械的生产制造。到八十年代,公司开始转向汽车行业,成功开发了胀断连杆、轮毂、刹车盘等产品,组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船机、重卡、中卡、轻卡、轿车曲轴加工生产线和胀断连杆生产线。

  自1954年3月建厂,天润曲轴逐步实现从汽配到制造,从三台小红炉起家到大规模的曲轴专业化生产的飞跃发展,特别是在重卡曲轴方面,天润已经稳占中国市场的龙头地位,市场占有率将近百分之五十。

  近年来,天润曲轴先后投资3亿多元,用于企业工艺技术改造,节能降耗,保护资源环境。在天润曲轴,采访团首先参观了曲轴产品的展厅。随后,天润曲轴工作人员孙鹏带领大家参观了第一曲轴生产部的生产线——虎鲨线。

  据虎鲨线相关负责人介绍,在2015年的时候,天润曲轴仅用时4个月时间,便完成了虎鲨线的全线建成。虎鲨线作为天润曲轴目前最高端全自动化生产线,是引领公司迈向工业4.0时代的开始。

  虎鲨线生产的曲轴,是2.4L虎鲨发动机的重要核心零件。而JEEP自由客、自由光等中高端SUV的发动机,全部搭载虎鲨发动机,这正是天润曲轴向世界证明自己的标志。

  第四曲轴生产部,全线设备均为数控设备,设备配置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孙鹏告诉大众网记者,“第四曲轴生产部生产的产品主要为四缸、六缸及船用曲轴,主要产品为斗山D34、锡柴81D,戴姆勒OM457,北康ISG12G、潍柴12M262等。”

  参观天润曲轴文化馆

  自动化工业时代 24人干完160人的活 

  从第四曲轴生产部出来,采风团一行人来到了车间。车间里干净整洁,依次排放着一台台装有屏幕和机械手的机器。伴随着机器的轰隆声,智能机械手将毛坯从原料区取来,放到数控加工机床,经过打磨等20多道工序,加工完毕后,机械手又将产品放到成品区。

  这些机械手和数控机床在软件“大脑”的操作下,精准而不知疲倦地运作,就像富有节奏地演奏一曲乐章。整个生产线上只有几名工人在操作。

  “这是条全自动化生产线,专门为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生产2.0L/2.4L曲轴,单支节拍为3分钟,可年产曲轴12万支,配备了众多国内外先进的数控机床……”班组长颇为自豪地介绍道。

  “人不用跑了”,谈起干活轻松了还是车间一线工人的感受最深刻。乘用车曲轴生产线线长王鹏超(可根据采访对象进行调换)在天润曲轴工作8年,刚进厂的时候,天润还没有对生产线进行自动化改造。“那时候我们生产线160多人,现在只需要24人。原来机器与机器之间没有数据连接,产品从一道工序到下一道工序,全部需要人工搬运,劳动强度很大。现在,不光产品在各个工序之间实现了自动传输,产品的各项指标参数也流动起来,下一道工序可以根据上一道工序传来的参数自动调整机器。”

  虎鲨线作为天润曲轴目前最高端全自动化生产线,是引领公司迈向工业4.0时代的开始。建成后,将使天润真正具备向国际市场进军的软实力。而正在调试中的技改13线,更是凝聚了天润设计团队多年的辛勤和汗水,全线36台设备,天润自制就达9台,充分见证了“天”牌机床的成长与壮大。

  

 

  自动立体化仓库

  “智慧仓库”节省人力 

  多年来,天润曲轴坚持实施大规模技术改造,引进世界最先进的生产和检测设备,组建了包括中重卡曲轴、轻卡曲轴、乘用车曲轴、船机曲轴、连杆、铸造、锻造七大业务板块的自动化生产线,年可达300多种型号曲轴、连杆及10万吨铸件、12万吨锻件的生产能力,走在了中国制造的最前沿。

  机器代替人工后,很多工序的生产效率、精度和稳定性都有了明显提升。在人工操作时,“磨轴径”是个技术含量很高的工序,十几年的老师傅才能干得得心应手,而如今电脑操作控制后,刚进厂的新工人做出来的产品尺寸比老师傅还要精确。

  干了十多年车工的王洪伟转行成了仓库保管员。公司投入1600万元新建的“智慧仓库”颠覆了我们对传统仓库的固有印象。原先产品入库,需要车间填好单子派人送到仓库,然后再把产品送来,还需要当面点验,人工录入产品信息,如今车间只需发送一个邮件给仓库,产品送来后,一扫码就把所有的产品信息录入电脑。原先仓库雇用大批装卸工,如果需要的产品压在下层,还要用行吊把上面的产品全部吊开,有时半个小时还运不出来。如今,只要在电脑上输入所需产品的编码,智慧仓库操作系统就会选择最经济的路线,把产品挑选并运送出来,最多只需要5分钟。

  “原先仓库里人来人往,如今仓库里不见人影,全部操作由机器完成。原先仓库货品最多叠放四层,现在我们的仓库可以叠放14层产品,储存产品增加的同时,效率也在提高。”王洪伟说。

  数控设备代替了人工操作,技艺精湛的老师傅会不会没了用武之地?在天润曲轴,老师傅们还在发挥着重要作用。“像一些大型的船用曲轴几乎都是单件小批量,使用自动生产线做不了,还是主要靠人工完成。做这些产品,还得靠老师傅们的手艺。”王洪伟介绍到。

  新旧动能转换推动曲轴工业转型 

  天润曲轴始终把“肩负中国民族工业走向世界的时代重任”作为企业使命。同时,在产品质量、服务用户和内部管理等方面,不断建立健全标准化、精细化和高端化的各项制度和改进措施。

  去年,天润曲轴纳税总额16925万元,同比增长69.42%,被列为省级循环经济试点、节能环保示范企业,拆除4台6t/h、1台4t/h燃煤锅炉,重汽用铸态产品制造技术的开发应用、正压无氧球化工艺技术的研究及在内燃机曲轴上的应用两个项目获得科学技术一等奖等,共计13项符合“新旧动能转换”的工业发展要求。8月16日,天润曲轴财务部马骁勇来到文登区财政局企业财务管理处,签字领取表彰奖励资金415万元。

  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工业转型发展,文登推出一系列政策“加油包”,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创新。财政专项工业扶持资金从1亿元提高到今年至少2亿元,其中,1亿元用于集中培育领军企业和骨干企业膨胀,5000万元用于重点培育初创期和成长期中小企业快速发展,5000万元用于重点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以及科技创新团队、创业人才的高新技术成果转化。

  “财政这些奖励资金,我们企业深受鼓舞,倍感自豪,也对我们企业膨胀发展、转型升级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天润曲轴一名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菏泽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