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地瓜带来大商机:山东气温走低地瓜经济升温

2017-10-26 10:45:00 来源: 山东商报 作者:

市民正在排队购买烤地瓜 记者高玲 摄

  在寒冷的天气里,对吃货们来说,吃上一只热腾腾香喷喷的烤地瓜莫不是一桩幸事。地瓜有着“长寿食品”的美誉,素来为人们所喜爱。近年来,在物流、互联网+等产业带动下,地瓜产业链不断延展,从种植、到深加工到电商的推广运作,通过品类、加工方式创新等途径增加了红薯附加值,红薯的身价不断提升,昔日的小红薯在当今绽放出绚烂“薯”光。

  记者高玲

  零售:每斤能赚七八毛

  对很多市民来说,在寒冷的天气,吃上一只热腾腾香喷喷的烤地瓜莫不是一桩幸事。随着济南温度的下降,在唐冶西路卖烤地瓜的老杜生意越来越好了。

  一辆三轮车,一个简易的旧烤炉,老杜用这套家什烤了近十年地瓜了。“进入秋冬,天气越冷买烤地瓜的人越多,大家都愿意在等车、逛街的时候买个热乎乎的烤地瓜边吃边逛。”老杜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平均每天卖出十几个烤红薯,而近期最多能卖出三四十个,“平均下来一天能卖百十块钱,扣除各种成本和花费,一天毛利润大概三四十块钱,我和老伴的日常开支基本上差不多了。”

  在济泺路齐女士的烤地瓜摊上,前来购买烤地瓜的市民络绎不绝。“逢周末,出来逛街、游玩的人不少,很多带孩子的人都会过来买个烤地瓜给孩子吃。”一炉烤地瓜很快就卖光了,齐女士不时地往烤炉中添加生地瓜。

  一边忙碌着,齐女士一边向记者讲起生意经来:“别看烤地瓜很简单,但是同样的地瓜不同的人烤出来的味道不一样,要保证口感、色泽、味道必须要掌握好火候。”齐女士还告诉记者,地瓜的品质直接决定了烤出来的味道,要想烤出香甜软糯的好地瓜,必须要选择品质好的生地瓜。优质地瓜批发价格都是1块多钱,齐女士的烤地瓜零售价是每斤3.5元,扣掉水分流失、炭火、人工等其他成本,“一斤地瓜能赚个七八毛钱吧。”按照往年的销量,齐女士在秋冬旺季能卖出1万斤左右的烤地瓜,“差不多能赚万把块钱。”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