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泉旁、长桥上,一饮清凉,一品难忘

2017-11-14 11: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古泉旁、长桥上,一饮清凉,一品难忘

  七月的风走街串巷,七月的泉喷涌奔放,七月的小楼,飞檐斗拱、水幕茫茫。古人云,小隐隐于野,中隐隐于市,大隐隐于朝。而它,隐于闹市泉间,隐于垂柳岸边,隐于街头巷里,隐于地灵人杰。

  泉水赋予了这座城市最美的寓意,也赋予了它最浪漫的诗意。黑虎泉旁,人们总爱品这水,拥抱着林荫的庇护,享受着微风的吹拂。清冽的泉水流淌进人们的家里,也为这里的美食涂上了诗情画意。

  清风拨开翠绿的柳枝,露出匾额,跨过门槛,是一幅浮世骄阳下的风华正茂:山石林立、清泉汩汩,绿荫下,满面沧桑的木条上刻着的三字经笔笔生辉,整座院子宛若胸藏文墨怀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

  不知何时,一股香气杳然而至,触动着鼻息、挑逗着味蕾,这感觉仿佛偶然听闻铭感于心的歌声,又像是惊鸿一瞥昙花一现般的芬芳。寻着这浸彻肺腑的味道,走进房间,早已是玉盘珍馐、高朋满座。

  若仅仅是侈衣美食、琼浆玉液,便负了泉城之诗情画意,泉水之明澈甘冽。好在,美食也会说话,也能道出些许个历史故事,为华美的餐桌落下那点睛一笔。就好比这道“舜井锁蛟”……

  这道菜源于一段古老的传说:相传,大舜时代东海有一条“黑蛟”,名叫巫支祁,它朝思慕想要成为天下首领,屡次向舜提出要求被舜严厉拒绝。舜禅位于禹后,巫支祁怀恨在心,意图报复舜,除掉禹。舜去世后,巫支祁令东海鱼鳖齐发大水,淹没村庄、淹没历山。大禹带领百姓日夜治水,曾三过家门而不入。他怀揣照妖镜,身带定海针,手挽降魔铁索,乘木伐在风浪中与巫支祁搏斗,他抛出降魔铁索,终将巫支祁打翻在地,并把巫支祁锁在舜井里。巫支祁问:“何时放我出来?”禹说:“等到铁树开花。”

  若干年后,南山有一壮汉,砍了一担柴,挑到济南来卖,途中路过舜井看“黑蛟”,不等放下柴担,就急忙往井里瞅,哪知这一瞅,“黑蛟”从井里飞出,摇头摆尾直向东海飞去。原是这个壮汉砍的柴上,不光带有青青的叶子,还带着各种颜色的鲜花,扁担两头包着铁皮,巫支祁认为是“铁树开花了”便挣断铁索飞出井外,逃回东海。从此人们只看见舜井里有条铁索,却不见“黑蛟”的踪影。

  碗中的海参便是“黑蛟”,而碗旁立着的“红缨枪”便是那开了花的“铁树”。

  古泉旁、长桥上,黑虎泉水一饮清凉,舜泉楼里一品难忘。

  (图文/毕胜)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