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冰来袭,影响几何? 环黄渤海千里"追冰"记

2018-02-09 14:35: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张旭东

  新华社青岛2月8日电题:海冰来袭,影响几何?――环黄渤海千里“追冰”记

  新华社记者张旭东

(来自一线的调查报告·图文互动)(1)海冰来袭,影响几何?――环黄渤海千里“追冰”记

渔船被封冻在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中心渔港(1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张旭东摄

  一排排渔船被封冻在港口,船上的彩旗在寒风中剧烈抖动……渤海和黄海北部海冰冰情近期持续发展,已进入严重冰期。海冰给沿海居民和企业带来哪些影响?记者近日随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一支海冰调查队,驱车1000多公里,赴山东、河北、天津和辽宁的港口、渔船和养殖企业等进行海冰调查。

  黄渤海进入本年度严重冰期

  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海冰首席预报员黎舸介绍,2017年11月底,渤海和黄海北部在今冬首次出现海冰,并随气温变化振荡式发展。今年1月份以来,随着气温持续走低,黄渤海海冰冰情持续发展,目前已进入今冬严重冰期,特别是辽东湾冰情一度达到蓝色警报标准。

  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最新卫星遥感数据显示,黄渤海共有海冰约25863平方公里,渤海海冰面积约20590平方公里,黄海北部海冰面积约5273平方公里。其中,辽东湾浮冰最大外缘线为69海里,海冰面积16989平方公里,占辽东湾面积55.92%。

  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研究员袁本坤说,前几日辽东湾外缘浮冰在风浪作用下涌入了湾内,外缘线变短,警报也根据外缘线变化解除了,但辽东湾冰情并未真正缓解。这几日随着冷空气加剧,冰情又重回警报标准。

  记者在辽宁省兴城市沿海一线看到,几乎看不到海水,特别是觉华岛与兴城市区之间已全部被厚厚的海冰覆盖,在阳光照耀下折射出刺眼白色。

  海水在零下1.5摄氏度至2摄氏度就会结冰,渤海和黄海北部每年冬季都会出现海冰。一般每年11月下旬开始结冰,翌年3月中旬终冰。从初冰日至终冰日,分为初冰期、严重冰期和终冰期。

(来自一线的调查报告·图文互动)(4)海冰来袭,影响几何?――环黄渤海千里“追冰”记

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海冰监测队员在辽东湾监测海冰情况(1月30日摄)。新华社记者张旭东摄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