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被"抖红"的济南 又被评为山东最年轻城市

2018-05-04 09:04: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5月3日,QQ大数据发布了《2018全国城市年轻指数》(以下简称为《指数》)报告。该指数基于腾讯QQ7.83亿月活跃用户,以15-35岁年轻群体为研究对象,根据城市年轻人口占比波动、2017年全国城市年轻指数等多项数据加权计算得出,以反映年轻人在城市选择方面的偏好和趋势。

  五一刚刚抖红的泉城济南,摘得山东“最年轻城市”,位列二线城市第13位,但二至五线城市TOP10均无山东。

  济南摘山东冠军,青岛紧随其后

  根据《指数》显示,济南市2018年年轻指数74,较去年75降低一个百分点,位列二线城市第13位;青岛年轻指数71,与去年持平,位列二线城市第22位。山东省的二线城市里烟台和淄博分别位列28和30位。

  据观察,2018年一线城市平均年轻指数较去年有小幅度增长,其余各线城市平均年轻指数基本持平。贵阳市以88城市年轻指数首次拿下“最年轻城市”的桂冠,深圳市以87紧随其后,玉溪市异军突起,城市年轻指数从去年的74提高至86,排名从去年的36名跃居为第3名。

  二线至五线城市TOP10均无山东

  记者发现,在城市年轻指数增长TOP8中,河南省占据3席,成为增长最快省。而二线至五线城市TOP10山东均出局。

  QQ大数据连续三年发布《全国城市年轻指数》报告,通过对QQ7.83亿月活跃用户的城市分布情况进行分析,让更多人看到年轻人的发展偏好,用数据见证年轻一代为中国带来的改变。

  贵阳夺冠成年轻人首选城市,玉溪增速最快

  贵阳市以88城市年轻指数首次拿下“最年轻城市”的桂冠,深圳市以87紧随其后,玉溪市异军突起,城市年轻指数从去年的74提高至86,增长12个百分点,成为全国增长幅度最高的城市。

  黑河市则以7百分点的增长位居玉溪之后,济源市以增长6个百分点成为全国增长最快城市第三名。在增长最快的城市TOP8中有3个隶属河南省,河南省成为增长最快的省份。此外,今年南方平均年轻指数为68依旧高于北方平均年轻指数65,但北方平均年轻指数却高于去年,越来越多年轻人从南方回到了北方城市。

  各线城市综合情况如下:

  一线城市:整体年轻指数小幅度上升

  深圳市2018年城市年轻指数为87,虽以微小差距位居全国第二,但仍然连续三年蝉联“最年轻的一线城市”,足以看出年轻人对深圳这座“梦想之城”的向往。北京市次之,年轻指数为79;上海市、天津市并列第三,均为77,而广州市的年轻指数为75。与去年相比,一线城市年轻指数均有上涨,年轻人想要去一线城市“漂”的意愿依旧强烈。

  二线城市:1/3城市指数高于北上广

  在二线城市中最“年轻”的是南昌市,城市年轻指数达到85,苏州市与武汉市紧随其后指数为83。二线城市中,排名前8位的城市年轻指数均超北上广,占全部二线城市的1/3,可见年轻人在选择发展的城市时有更多理性的考虑,而不只向往北上广的奋斗人生。

  三线城市:北方城市年轻化趋势显著

  贵阳市以88的年轻指数连续三年蝉联三线城市首位,同时今年也成为全国“最年轻城市”。三亚市以年轻指数85排名第二,金华市排名第三为81。三线城市中,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年轻指数较去年增长6个百分点,成为三线城市中增长最多的城市。洛阳市、兰州市分别以年轻指数79和75首次带领北方城市进入三线城市TOP10。

  四线城市:年轻程度较为平均

  玉溪市以年轻指数86一跃成为四线城市之首,同时一路冲进全国城市年轻指数前三。湘潭市以指数79排名四线城市第二,开封市以指数77排名第三。随着新鲜事物向三四线城市的迅速扩散,一直在输出年轻人口的四线城市减缓了人口流失的速度,吸引了更多年轻人的目光。

  五线城市:TOP10城市年轻指数呈递减趋势

  从《指数》来看,虽然五线城市的平均年轻指数与2017年持平,但TOP10的城市年轻指数均有下降,这说明五线城市的年轻程度趋于平均。庆阳市以年轻指数76位居五线城市榜首,伊犁市以年轻指数75紧随其后,佳木斯市、抚州市、平凉市以72城市轻指数共同位列第三。黑河市年轻指数相较去年增长7个百分点,成为五线城市中增长最快的城市。(完)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