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花踪影难觅盛景难再现 济南大明湖荷花哪去了

2018-08-08 10:22: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11

大明湖西北荷区原貌。朋星 摄于2015年7月18日    

  “近来有朋友问我,怎么没去拍大明湖的荷花?我苦笑着难以回答,如果花开动人,谁能不去观赏、拍摄并分享?”山东济南市民朋先生常去大明湖边,荷花原本是他在夏天最爱拍摄的素材之一,可是近两年来,他眼看着大明湖的荷花从面积到开花的数量,越来越不尽如人意,让他感到非常心痛。

  泉城济南以“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著称,荷花是济南的市花,大明湖的荷花怎么了?是管理问题还是环境问题?对此,齐鲁晚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齐鲁晚报记者 刘雅菲 

  实习生 孙瑞      

  荷区面积减少了

  荷花踪影也难觅

  据了解,每年的7月中旬到8月中旬,是大明湖赏荷的最佳时间。从大明湖西南门进入景区,门东侧迎接游客的是藕香榭荷区。6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的荷花数量却不是很多,而且荷区旁边还有不少杂草。据常来这里的游客讲,与2015年的藕香榭荷区相比,现在的荷花面积缩减了大约一半。

  进门先看到这样的荷花,让人感到有点失望,可更让人失望的还在后面。记者继续向北走,在大明湖西北岸边的水域,曾经分布着大量的荷花,对于不少摄影者来说,这里曾经是拍摄近景的理想区域。在朋先生2015年7月18日拍摄的照片里,这里花开繁盛,各具姿色。而如今,西北荷区已经很难再称其为荷区,这里难见荷花踪影,只剩下岸边残败零落的荷叶。

  曾堤北段荷区,也存在同样的现象。在曾堤的北端向南到南丰桥,堤西湖边有一长条荷区,原来这里也是荷花开放最茂盛的区域之一,其中红色荷花绽放得最多,如今这片荷区的面积大幅缩小,只有曾堤的东北角上还能看到几朵荷花,还有一些枯萎的荷叶漂在水面上。

  大明湖北门以东,南丰祠以西,本有一大片荷花区,这里可拍摄湖景、古建筑,又可以拍摄到远处的高楼大厦,是一个可以看到古典与现代融合的好地方,而如今,这里的荷区也是大量缩减。东门北渚桥以南有一片竹林名为“竹港清风”,其南是一条小河道,河内有一小片荷区,今年荷区不如往年清新雅致,不仔细看还以为是一丛杂草呢。

  闻韶驿东南水云居廊外原有一大片荷花,在摄影爱好者的记忆里,这里的红色荷花靓丽多姿,荷风荷韵,简直美极了。而如今这里别说荷花了,连荷叶也没有了。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