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锐评|“办好自己的事”是最好的铭记

2020-09-03 18:41:21 来源: 大众报业 作者: 孙秀岭

  “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今天,我们迎来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这是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进步战胜反动的伟大纪念日,是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重大节日。

  铭记历史是为了走向未来,铭记胜利是为了永远胜利。75年前的今天,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充分显示了中华民族有同侵略者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今天,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面对着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更为复杂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和更为严峻的风险挑战。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这是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底气”,这是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的最好铭记。

  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首先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正义和邪恶、光明和黑暗、进步和反动的大决战。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中国人民以巨大民族牺牲支撑起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我们更加懂得和平的宝贵。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因非经济因素而面临冲击,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就要坚信和平与发展是最为鲜明的时代主题,坚信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坚信国际经济联通和交往仍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就要在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下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做好应对一系列新的风险挑战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

  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关键要发展经济“强筋健骨”。近代以后中国落后挨打、受人欺辱的历史教训刻骨铭心。一个民族只有自强,才能在世界民族之林自立。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全球首席财务官委员会近日公布的第三季度调查显示,与美国相比,全球首席财务官更看好中国经济前景,认为中国经济经受住了疫情考验,显现出了强大韧性和发展潜力。这是该调查历史上首次有大量高管对中国经济持更乐观的态度,他们对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平均预期为“稳定”。跨国公司对中国的坚定信心,来自于中国经济的实力和潜力。中国经济经受住了疫情考验,显现出了强大韧性和发展潜力。今天的中国,拥有14亿人口、9亿劳动力、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1.7亿多受过高等教育或拥有各类专业技能的人才、1亿多市场主体,具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中国经济发展的大趋势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就要集中精力发展经济,畅通国内大循环,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这是自强自立的根基。

  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坚定改革决心至关重要。近代中国由盛到衰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封建统治者夜郎自大、因循守旧,畏惧变革、抱残守缺,跟不上世界发展潮流。“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作出的战略决策,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继续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就要善于运用改革思维和改革办法,统筹考虑短期应对和中长期发展,既要在战略上布好局,也要在关键处落好子,加快推进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的改革,有利于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改革,有利于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的改革,加强改革举措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打通淤点堵点,激发整体效应,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力。

  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是开放发展的新姿态。偏见和歧视、仇恨和战争,只会带来灾难和痛苦。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才是人间正道。新时代,人类社会要持续进步,各国就应该坚持要开放不要封闭,要合作不要对抗,要共赢不要独占。日前,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大幅上调中国经济2020年增长预期,增速由1%上调至1.9%。一次性调高0.9个百分点,增幅接近1倍,中国是此次唯一被穆迪上调了2020年增长预期的经济体。美国《华尔街日报》近日刊文表示,随着中国消费经济复苏,不少西方企业在华销售逆势上扬,不仅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其国内销售下滑的损失,还使中国成为全球众多公司的“避风港”。国际社会普遍认为,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中国或将是今年唯一能保持正增长的国家,全球经济复苏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中国经济复苏。可以说,中国办好自己的事情,不仅增强了中国发展信心,也为晦暗的世界经济增添了信心、生机与亮色。这是因为,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持续上升,同世界经济的联系十分紧密,中国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主构建新发展格局,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为其他经济体经济发展提供广阔市场和合作机遇,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澎湃动力和发展信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