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职业技术学院会计学院暑期企业实践“金色相约”圆满结束

2020-09-07 15: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为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意见,使学生在学校所学与企业实践有机结合,让学生更好的适应当前社会与市场的需要,切实提高育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建立与企业岗位职业能力相适应的人才培养教学体系和科学的人才评价体系。日照职业技术学院会计学院与青岛三利集团展开深度合作,并成功举办“金色相约”暑期企业实践体验营。

  7月14日-17日,日照职业技术学院会计学院二十四名学生组成暑期实践小队,赴青岛三利集团展开浸入式企业实践活动。本次实践采用“参观学习+心得交流+顶岗历练+汇报总结”的模式,深入了解青岛三利集团的企业文化、管理模式、品牌定位以及人才需求,为学生提供一个从学校走向社会的桥梁,帮扶学生有一个更好的未来就业择业规划。

  走进三利,了解三利集团企业理念。学生走进参观三利集团A、B产业园、生产车间等,深刻体会到三利集团“科技先行、质量为本、信誉至上”的指导方针,通过计算机技术、互联网技术、物联网技术、云计算等实现城市供水的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改变了我国传统的供水方式,开启了环保、节能、安全的绿色供水新时代,由此突出了三利集团作为国内一流企业不断进行自我挑战、敢于拼搏创新的领航企业特点。

  跟岗实训,切身感悟企业精神。学生深入岗位实践,在市场中心、财务中心、回款部、管理部、外联部以及人力资源部共六个部门进行分岗实践,深刻体会到三利集团内部工作分明、规章制度严谨,工作态度积极、做事效率极高、工作氛围团结进取,培养学生认真负责、严于律己的自身习惯,引导学生要善于思考、勤于探索、开拓创新,明确自身未来规划,为步入社会打好硬性基础,做好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以致用,练就高素质人才。“练就高素质,铸就高品质”作为三利集团的企业信条值得学生深思,三利集团一直秉承着“让用户100%的满意,让100%的用户满意”的双百方针,通过军事化管理强化企业的执行力,让企业精神贯穿整个集团。学生与企业的三天零接触,深刻明白只有高素质人才才能铸就高品质物质,告诫学生增强自我本领,攻取高层次专业知识,引导学生自律自强,争做高素质人才。

  本次实践体验营成员主要为会计学院各班级学生干部在与企业3天的零距离接触后,做深刻总结分析,通过交流发言、分组汇报、座谈等多种形式,多角度、多方位展开思考、探讨,将实践意义落到了实处。各学生干部在返校后可以很好的与各班级学生进行经验分享,引导学生就业择业理念,深化校企合作,助推双高建设。

  学思践悟,知行合一。本次三利之行,学生对即将步入的社会工作有了一个切身的体验,帮助了当前即将迈入社会的大学生确立未来方向,给自己一个很好的自身定位。学生通过本次实践,思想素质提高,将会不断提高自我,锻炼自我本领,增强专业知识,为将来打下坚硬的基石。

  校企合作是高校谋求自身发展、实现与市场接轨、大力提高育人质量、有针对性地为企业培养一线实用型技术人才的重要举措,其初衷是让学生在校所学与企业实践有机结合,让学校和企业的设备、技术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以切实提高育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技能型人才的培养质量。日照职业技术学院“追求卓越”的理念与三利集团“练就高素质人才”的企业信条不谋而合,三利集团作为国内一流企业,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是必不可少的,而校企合作更是为日照职业技术学院优秀学生打造了一条良好桥梁,高校与企业之间有机结合,助推双高建设。本次企业实践在于引导学生走出校门、了解社会、奉献社会,增强社会责任感,培养大学生的贯彻和联结的能力,使学生能够将自己认识理解的东西用于指导自己的实践活动,而达到知与行的合一。企业实践对学生有着诸多推动作用:有利于迅速适应具体工作,有利于提升团队工作意识,有利于增加社会阅历、积累工作经验,有利于树立市场意识、端正就业态度,有利于树立正确的立业观、顺应市场就业。而企业的发展归根结底靠的是人,靠的是真打实干、敢打硬仗的团队,只有统一信念精神的团队才会更加有活力、有激情、有凝聚力和战斗力,从而使企业更有竞争力,企业的发展才会更加蓬勃向上,三利集团便是很好的榜样与例子,校企合作便是培养优秀人才的重要举措,日照职业技术学院会计学院将与青岛三利集团携手助推双高建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