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优化营商环境为民营经济“松绑减负”

2020-12-16 17:15:15 来源: 鲁网 作者: 王誉钦

  近日,在全省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刘家义指出,山东要强,民营经济必须强。民营企业是国民经济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也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要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就要把发展民营经济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民营经济“松绑减负”、注入活力。

  减税降费为民营企业“提气增力”。“减税降费”减的是税费,增的是活力,民营企业要想发展,就不能“有气无力”。统计数据显示,山东前三季度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329亿元,直击当前市场主体的痛点和难点,不仅有效缓解了小微企业经营困难问题,让企业能更从容地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而且对稳定市场主体、保障就业和民生、稳住经济基本盘发挥了重要作用,实现了为民营企业“提气增力”。留得青山,赢得未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企业发展的高质量。因此,越是在今年经济出现下行压力的现实背景下,越要“放水养鱼”,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用更扎实举措、下更大气力落实纾困惠企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以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助力市场主体实现更大发展,更好服务“六稳”“六保”大局。

  拓宽融资为民营企业“铺路架桥”。长期以来,融资难、融资贵都是横亘在民营企业面前的“高山”。据官方报道称,今年前三季度,山东省社会融资规模增加1.8万亿元,同比多增6260.9亿元。新增融资更多流向实体经济,实现了为攀越这座“高山”铺路搭桥。尤其是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大民营企业遭遇发展“寒冬”,但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拓宽融资是帮助民营企业走出困境、提升民营经济发展活力的重要途径。要优先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问题,明确建立融资增信支持体系,完善融资担保风险补偿机制,并确定企业融资服务平台责任部门,逐步降低融资成本。要扩大金融市场准入,发挥民营银行、小额贷款公司、风险投资、股权和债券等融资渠道作用,拓宽民营企业融资途径。

  优化环境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民营经济发展的“沃土”。近年来,山东营商环境明显改善,但仍存在一些短板和薄弱环节。对此,山东省制定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进一步保护了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激发了市场活力,实现了为发展沃土“移土培肥”。因此,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应当把优化环境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进一步破解民营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要聚焦打通“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和流程再造的“中梗阻”,构建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体系,提供“店小二”“保姆式”服务。要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一窗受理“集成办”、服务事项“码上办”、政务服务“引导办”,优化登记办事流程,让“最多跑一次”落到实处,让“坐等结果”变为现实。

  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唯有真心实意为企业“松绑”、为市场“减负”,方能助推经济发展的航船行稳致远。(文/王誉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