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十三五” 改革故事】从“落后村”到“亿元村”,潍坊洼里村依靠现代农业完成华丽蜕变

2020-12-17 17:12:19 来源: 齐鲁网·闪电新闻 作者: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6日讯 农业要插上科技的翅膀。前不久,潍坊市坊子区洼里村获得“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的金字招牌,从“落后村”到“亿元村”,它们依靠现代农业完成华丽蜕变。

  在潍坊市坊子区玉棵松数字农业产业园里,10层立体化种植架上种着20多万盆有机蔬菜,一年可长16茬。

  潍坊市坊子区洼里村党支部书记刘向东介绍:“六米之间,我做到十层,效益相当于翻了十倍,一年我就能收到6000多万。这正好是20亩地,我们一亩地达到300万元了。”

 

  一亩地产值300万,这在过去想都不敢想。洼里村三面山坳、地势洼陷,几年前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是个落后村。

  潍坊市坊子区洼里村村民刘天杰说:“路都没有路,水也没有水,80%的青壮年都出去打工,地都没有想种的了。”

  面对困境,选好致富带头人才是关键。在外经商的刘向东回乡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成立玉泉洼种植专业联合社,统一流转土地,分包给农民种植有机蔬菜。但是3年的土壤改良期过后,却赔了267万。

  玉泉洼种植专业联合社理事长赵霞介绍:“对有机蔬菜的认知,村民理解不够,所以他们就老用口袋装着化肥进来。我们也采取了一系列的阻止措施,把施了化肥的西红柿通通倒在沟里。”

  刘向东说:“不赚钱嘛,一是赔钱,农民也不好管理,就不想再做了。”

  就在刘向东没有方向,准备放弃的时候,十三五期间,山东加快农业建设步伐,加大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和高素质农民,刘向东也因此获得潍坊市组织的出国学习机会。

  潍坊市坊子区农业农村局局长王兆劼说:“农业需要科技支撑,尤其是有机种植非常复杂,我们组织他们外出参观学习一些先进技术,配上专门的技术人员具体包靠指导。”

 

  科技武装头脑,刘向东重新出发。为严格把控有机蔬菜品质,他转变思路,大棚全部收归玉泉洼专业种植联合社统一管理,村民折算股份。与此同时,建设生态牧场、有机肥料厂、大型沼气工程等,发展“养殖+沼气+种植”的循环农业。但是,2018年的一场台风,大量的菜地被淹,一下子损失1300万,刘向东意识到,传统大棚的高风险已经无法匹配他的高投入。

  刘向东说:“我们就开始往上架高,让蔬菜立体种植。所以当年我们就试做了两层的种植床,用的全是菌种,自己制作泥炭土,当年达到有机蔬菜标准。”

 

  凭借首创的“智能种植床”技术,再加上数字化、标准化种植,保证了蔬菜品质,市场开始供不应求。现在,玉泉洼年生产有机蔬菜6000吨,实现产值8600万元。洼里村村集体年入50多万元,农民人均年收入也超过3万元。

  村民刘天杰说:“5亩地的流转费,一年就是5000元,再加上年底股金的分红,我也能分四五千元,我老俩在这打工,一年这十几万块钱生活真的是一点愁事儿都没有了。”

  目前,以玉泉洼为“强劲引擎”,坊子区规划建设了潍安路乡村振兴示范区,集聚一二三产项目45个,辐射带动周边22个村庄一体化发展。

 

  潍坊市坊子区委副书记程锦表示:“我们将进一步把人才、资本、科技等要素向乡村聚集,因地制宜发展富民产业,以产业为基,坚持龙头带动、园区支撑,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闪电新闻记者 姚晓慧 张铭伟 李涛 潍坊台 李通军 王善进 闪电新闻编辑 张润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