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四大创新 菏泽市行政审批踏勘评审中心打造踏勘评审新品牌

2020-12-28 15:22: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德波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徐德波 菏泽报道

  菏泽市行政审批踏勘评审中心主要负责188项行政许可事项的踏勘评审工作。根据法律法规规章及相关规定,依法进行现场检查、核实、认定、勘验和评审,为正确履行行政审批职能提供重要参考。在深化“放管服”改革过程中,中心锐意进取,勇立潮头,大胆创新,推出一批立得住、群众认可的“踏勘评审解决方案”,实现了“四大创新”,形成菏泽改革品牌中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创新组织机构,优化踏勘评审方法

  成立伊始,菏泽市行政审批踏勘评审中心在全省第一个组建专业踏勘评审队伍,副县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编制59人、内设7个部室,承担审批局所有所需现场踏勘和组织专家评审工作。独立踏勘、独立评审、专业专注、公平公正。实现了专业化、独立化、规范化、便民化运作。

  制定“可视清单”踏勘标准,组织梳理出涵盖医疗、卫健等11个领域180项踏勘评审标准,形成183万字的”踏勘标准”汇编,实现踏勘“打勾”“销号”运行,遏制了人为“弹性”空间。一次性复勘复评告知制,中心转变告知理念,向确需整改申请人下达《一次性复勘复评告知书》,除法律明确规定外,只安排一次复勘复评,提高审批效能。实行容缺挂起制,对不符合事项,不搞“一刀切”;不搞“返工再申请”。容缺挂起,督促整改,最大限度减少企业来回跑路、重复申请现象。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预约服务制,申请人可提前预约服务时间,踏勘中心跟着企业的需求和指挥棒走,对申请人承诺“有应必答,有诺必践,提供保姆式服务”。预评审、预踏勘制,企业申请前,对“拿不准、吃不透、技术要求高”事项,实行预评审,预先组织踏勘,先行指出问题整改,将关口前移,争取正式评审时“一次过关”,受到企业广泛赞誉。

  创新踏勘评审模式,优化运行机制

  首创“第三方”踏勘评审模式,引进“中介超市”,试点合作机制,通过委托评审、联合办公,进一步提高踏勘评审质量;同时,公开征集、筛选,建成覆盖17个领域的1319名踏勘评审专家库,实现市县两级专家资源共建共享。

  “远程视频式”评审机制,借助互联网平台,三方远程视频,形成“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评审效率由1天评审1个项目提高到评审3个,效率倍增。远程踏勘机制,对部分事项,实时连线勘验,全程录像,实行“不见面”服务。该模式将踏勘评审提速70%,节约财政资金86%,并在防范廉政风险上起到重要作用,属全国首创。试行“市县一体化”机制,积极探索“市县一体化”踏勘模式,统筹县级踏勘评审资源,实现同一踏勘评审事项市、县“两级十二同”。标准统一,结果互认,探索便民服务新途径,实现流程再造。

  “大舸中流下,青山两岸移”。今后,踏勘评审中心将继续改革创新,不负韶华,只争朝夕,作时代的弄潮儿,推动我市行政审批踏勘评审工作百尺竿头,更上一层楼,打造省内领先、全国一流的踏勘评审“菏泽品牌”,为经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叔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