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右今语|紧紧扭住扩大内需战略基点

2020-12-28 17:26:28 来源: 大众报业 作者:

  内需是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刚刚闭幕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围绕融入新发展格局,将挖掘释放内需潜力作为一项重点任务,作出了安排部署。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就要紧紧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坚定不移扩消费、强投资、促流通,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山东的内需潜力在哪里?就在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比较优势和战略机遇中。山东人口超过一亿,消费总量居全国前列,产业门类齐全,供给能力和内需潜力巨大;一系列重大战略平台叠加,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多载体支撑,尤其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推进实施,将拓展更大发展空间。找准定位、发挥优势,抢抓机遇、应对挑战,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我们就一定能把握发展主动权,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扛起山东担当、展现更大作为。

  扩大内需是个系统性、综合性工程,必须着眼全局,统筹推进。只有打通堵点、补齐短板,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才能实现供需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助推形成强大国内市场。要扩大精准有效投资,聚焦提升“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核心竞争力,建设一批增强基础能力、保障链条安全的示范性重大工程;要推动消费扩容提质,夯实消费基础,培育新的消费热点,促进实物消费、服务消费提质升级;要加快构建全链条现代流通体系,畅通资源要素跨区域流动和合理配置,以大流通促进双循环。始终保持如磐战略定力,坚持做好扩大内需文章,必将积蓄更强发展动能,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拓展广阔发展空间、汇聚磅礴发展力量。

海右今语 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 张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