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动员部署、持续攻坚,山东各地联防联控打赢“蓝天保卫战”

2020-12-28 17:29:28 来源: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 作者:

  空气质量事关民生福祉。近年来山东各地各部门狠抓重点行业提标改造,强化重点区域联防联控,加快推进污染防治,让人民群众呼吸清新空气的决心坚定不移,举措扎实有效。


  加强管控 提高工地入场标准

  近日,济南市市中区城市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白马山执法中队结合辖区实际情况,针对在建工地和即将入场工地加大巡查力度,不断夯实工作标准,提高工地施工标准,切实将降尘防尘措施落实到实处。

  据了解,白马山片区由于旧村改造项目,即将入场单位相对较多,特别是教育地块建设项目规划,白马山执法中队主动窗口前移,提前与开发商进行对接,严格落实工地施工“六个百分百”,约谈施工单位,明确施工标准以及处罚额度,提前为施工单位打好预防针。

  为督促施工单位严格落实施工标准,白马山执法中队安排专人对接各工地,做好施工方入场前的准备工作,主要有现场覆盖、喷淋设施安装、道路硬化、监测设备安装、围挡设置等前期准备工作,确保工地由专人负责,中队责任人每天不定时对工地施工情况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将防尘降尘工作落实到实处。

  下一步,市中城管将继续加大工地巡查力度,切实将大气治理工作落到实处,对不按规定施工的单位,将从严从重进行处罚,坚决打赢扬尘治理攻坚战。

  启动国三营运柴油货车淘汰补贴申领工作

  为加快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淘汰工作,深入贯彻落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要求,持续改善高新空气环境质量的具体举措,烟台高新区出台国三营运柴油货车淘汰补贴申领政策,并于12月1日正式启动。

  据悉,此次高新区将2020年1月1日以前在高新区注册登记营运手续的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货车纳入淘汰范围,补贴标准根据车辆初次登记年限及车型的不同从5600-32000元不等。在此之前,已按流程办理车辆报废并持有相关证明材料的车主,均可申请补贴资金,同时,为便于还未按程序办理报废的车主申领补贴,淘汰工作涉及业务均可委托车辆拆解企业统一集中办理。


  动员部署 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12月15日,淄博高新区建设局召开建设工程扬尘治理决战17天誓师大会,传达省、市及淄博高新区秋冬大气扬尘治理会议精神,对当前扬尘防治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

  会议要求,要充分认识污染防治的艰巨性、长期性、复杂性,切实强化问题导向,自查自纠、强化实效,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自觉的行动、更加有力的措施,把责任压实到最后一公里,把任务落实到最后一公里,做好冲刺。要切实落实责任,把各项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对扬尘防治落实不力的企业和个人零容忍。充分利用“问题曝光、约谈法人、严格处罚、一票否决、暂停执业、限制投标、清除市场”等措施,加大企业违法违规成本,形成震慑。同时结合管理、服务、执法,查要从严从实、罚要动真碰硬,推动企业整改见底见效。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开展每日夜间检查,严防死守,不留死角,坚决落实“一天一天算、一小时一小时拼、一微克一微克降”的目标要求,坚持积小胜为大胜,严防死守、决战17天,想尽一切办法,确保建设工地扬尘防治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持续攻坚 落实应急措施

  今年以来,东营市交通运输局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鼓足干劲,攻坚克难,以更大的决心、更硬的措施、更实的作风,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迅速实施响应。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启动应急响应,第一时间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实施Ⅱ级和Ⅰ级应急响应,并严格落实应急措施。局主要领导亲自安排调度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明确职责、压实责任。全市交通运输各单位迅速行动,全面落实应急响应措施。

  加强督导检查。市局成立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明查暗访的形式,不间断的开展督导检查,对不落实实施方案要求,敷衍了事、弄虚作假、谎报瞒报,通报批评严肃处理并抓好整改落实。

  减少施工工地扬尘污染。对交通工地开展拉网式排查,对已完工项目做好收尾工作,全面落实防扬尘措施。对还在施工的胜利黄河大桥、庐山路南延、小清河复航工程严格落实减排措施,推行绿色施工,实现土石方开挖作业雾炮全覆盖、施工便道粒料压实洒水抑尘、出入车辆清洗、运输车辆覆盖、暂不施工的料堆和裸露建设用地及时覆盖或者绿化等措施,切实减少扬尘污染。全市交通运输系统纳入保障类减排清单的重大项目严格落实减排措施后继续施工。未纳入保障类减排清单的施工工地已全部停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