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新战役

2021-01-13 10:51:23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2020年是山东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经过艰苦努力,国家下达的9项环保约束性指标终于在12月底圆满完成。然而,年初山东面临的却是严峻复杂的形势。

  博兴县有金属板材彩涂企业110家、产能占全国半壁江山,是县里的主导产业,但2019年底却被上级环保部门定义为准散乱污企业。

  滨州市生态环境局博兴分局副局长王立涛说:“油性涂料散发的那股味,当时我们几个人边走边说,我说我要是这儿的老百姓,我也会骂娘。”

  异味来自板材彩涂环节产生的大量VOC,也就是挥发性有机物,它是臭氧污染的主要前体物。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处长张金智介绍:“从2018、2019年来看,它对(山东)优良天数比例的影响,已经超过了PM2.5,成为第一大污染因素。”

  为了打赢这场新的战役,2020年山东启动实施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制定了比国家标准更严的排放标准。博兴县板材行业现有设备处理能力远不能满足新规要求,整个板材产业面临危机。

  博兴县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李清胜说:“整个的产业链除了没有炼钢我们全的,要是把这个彩涂板给取缔之后,从中间去了一个环节,整个行业全部都完了,估算了一下涉及到6万人的就业。”

  事关地方民生和经济发展,博兴县启动VOC整治专项行动,但县里110家彩涂板企业整改意愿不足20%。

  博兴县明顺钢板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春峰介绍:“说实话这个投资比较大,很多企业老板,我们也是在想,你说这一阵环保风会不会刮过去以后,这一阵就不管了。”

  如何整改也是难题。一百多家彩涂板企业规模不一,布局不同,什么样的技术和设备最有效,没有前车之鉴。省生态环境厅将博兴县作为全省攻坚的重点,联系环科院的专家前往博兴,经过40天实地调研,发现将废气过滤处理后,浓缩焚烧生成二氧化碳和水,能够实现达标排放。专家将103家企业161条彩涂线列入改造升级范围,制定了“一企一策”整改方案。有了明确方向,县里领导带队督导,约谈,释放明确的信号:整改势在必行。与此同时,县金属板业商会也展开动员,还找出一家整改标杆企业,华丰公司投资500多万元率先安装新处理设备,商会立即带着所有企业前去参观。

  山东华丰板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国说:“别人受到环保限产政策影响的时候,我没有受到影响,又发展了很多新的客户。”

  103家彩涂板企业全部发动起来,开始整改。由于整改方式不搞“一刀切”,一些企业却偏不信邪,没有采用专家方案,绕了不少弯路。

  山东翼海板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勇介绍:“生物法我一看不达标,我去找(商家)他给我更换了,因为当时他答应了不达标给我更换,结果第二套给我更换了这个,我一调试测试一看 还是不达标。” 过程不搞一刀切,但是结果肯定会切一刀。博兴县成立验收工作组,开展评估打分,不合格的企业停产整治,同时县里建设了智慧监控系统。

  滨州市生态环境局博兴分局局长高峰说:“我能看你以前三个月两个月甚至半年的数据到底运营正常不正常。用电监控系统,主要是用来监控生产线开的过程当中治污设施是否在正常运营,同时我们又安了视频监控防止对这些数据进行篡改,连接到我们这个手机上,再连接到环保智慧平台上。”

  疏堵结合,全县彩涂板行业161条彩涂线全部完成达标改造。山东蓝天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赵伟说:“和以前的话直接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风箱里面结构我们也做了改动。” 山东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莫晓洁介绍:“这个数据还不到1毫克每立方米,它的收集效果还是不错的。”

  2020年,仅博兴县就减排VOC3万多吨。经过整治,全省臭氧浓度同比改善8.5%左右,彻底扭转了臭氧污染连续三年持续恶化的趋势。省生态环境厅一级巡视员葛为砚说:“特别是我们优良天数比例达到了69%,完成了国家下达的任务。十四五期间,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和农业投入结构,从根本上解决山东省的环境污染问题。”(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