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春娥:丹青笔墨写精神

2021-02-02 14:42: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日前,记者来到渤海湾畔的美丽小城——山东莱州,拜访画家栾春娥时,她正在专心创作一组系列山水画约稿,只见长卷之上,远山蕴秀,近水含趣,笔墨浓淡间尽显传统山水画的雅致韵味。

  走进栾春娥的国画创作世界,发现在她多年的创作中,山水、花鸟、人物,各类题材均有涉猎。她的国画作品以工笔和写意相间,笔墨劲挺流畅,色彩明洁秀丽,体现出她深厚的传统功底;她深谙中国画笔墨精神,兼收并蓄,取古今名家之长,并糅以己法,所以她的写意山水画,朴茂苍润,深邃刚大,亦古亦新。

  花朵给人以美好的感受,看到花朵的时候,人们的心情就会变得非常的愉悦,所以花朵是一种美好的积极向上的代表。平时,栾春娥最喜爱花鸟画的创作,所描绘的物象也都是生活中常见的,人们所熟知的,但经过她的笔墨塑造和艺术匠心组织,却又使我们感到一些不同于生活中的感受。所以欣赏栾春娥的花鸟画,带来我们的不仅仅只是视觉美,还有视觉感悟,虽然是一丛花束,但与别人不同的是她对于笔墨的研究,不在一枝一叶上下功夫,而在整个布局上起到画龙点睛之处,看似平淡的花束,但又能感觉到万花齐放。

  在多年的书画创作过程中,栾春娥刻苦用功,注重取法乎上,师法古人,从临摹宋、元、明、清各派工笔画入手,在骨法用笔、应物象形、随类赋彩等处用心经营,一步一个脚印地踏入中国画这个艺术圣地,深得其精髓,由此打下深厚的国画功底,因此,她的作品重意境、尚情趣,笔墨酣畅淋漓,妍丽而富有生机,既有传统笔墨底蕴,又能大胆创新,栾春娥于作品中注入了现代写意精神,丰富了传统国画的创作内容。

  栾春娥,女,1955年7月生于山东莱州,常年伏案习画,擅长山水、花鸟等。现为山东新闻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省羲之书画院会员、山东胡湖书画院会员。其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各级展览和专业比赛,多幅作品被国内外专业收藏机构收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