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对高耗能行业做好“关、升、疏”三篇文章

2021-02-23 09:11:45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陈国峰

  新华社济南2月22日电(记者陈国峰)记者22日从山东省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山东将紧紧围绕“去产能、优布局、调结构、促转型”四个重点,统筹做好“关、升、疏”三篇文章,推动高耗能行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决淘汰落后动能,做好“关”的文章。今年,山东将继续推动焦化和化肥行业产能压减,淘汰炭化室高度小于5.5米的焦炉4座,压减焦化产能180万吨;淘汰固定床气化炉50台,压减合成氨产能55万吨。同时,对高耗能行业分类划定加严“标准线”,对达不到标准的产能限期关停,加速落后产能市场出清。

  二是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做好“升”的文章。推动高耗能行业依托“领航型”企业优化产业生态,在锻长板、补短板,产业链补链、延链、强链方面下功夫,加快传统动能改造提升。

  三是坚决培育新动能,做好“疏”的文章。进一步加快实施钢铁、炼油产能整合,疏通向沿海基地转移通道,培育一批具有龙头带动作用的新动能项目,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