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按下改革“快进键” 激发国企新活力

2021-03-18 10:23: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满倩倩 于世德

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自动化码头

  山东省国有企业在全省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但企业体制机制活力不足、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不优、国有经济发展质量效益不高等问题一直比较突出。

  2017年,山东省委召开全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工作会议,出台国企改革纲领性文件《加快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十条意见》,坚持顶格推进、精准施策,压实改革责任;2018年,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对《国企十条》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2019年,省委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打赢国企“倒计时”改革攻坚战;2020年,省委把国资国企改革作为九大改革攻坚行动的重点,提出力争新上市企业比去年翻一番,用三年时间,将省属国企数量整合重组压减三成以上,资产效益提高三成以上的目标。目前,国资国企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企业动力活力不断增强,主要经营指标连创新高。

  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山东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通过优化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推进混改和三项制度改革、实施中长期激励制度等措施,着力提升国有企业市场竞争力和活力。

  在优化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方面,山东省属企业党委班子成员70%以上实现“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党委书记与董事长全部“一肩挑”,省属企业董事会成员全部按非执行董事占多数原则配备。推进经理层管理方式改革,选取604户省属企业权属企业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100户权属企业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

  在推进混改所有制改革过程中,山东通过“优中选优”引战投、“分层分类”推上市、“应混尽混”抓推进等方式,成功引入蚂蚁金服、德国安顾集团等一批优秀战略投资者;2020年省属企业控股上市公司新增11家,资产证券化率达到51%;制定实施省属企业混改三年(2019-2021)行动计划,省属企业各级权属企业混改户数达2310户,占比68.7%;在全省选择10户企业有序开展员工持股试点。

  在推进三项制度改革中,山东开展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专项行动,推动形成员工能进能出、干部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的新常态。2019年以来2700多人因不符合相关规定与企业解除劳动合同,500余名中层管理人员被降职或免职。建立宽带薪酬体系,合理拉开工资差距,管理人员薪酬结构中绩效年薪占比超过60%。

  另外,山东积极实施中长期激励制度,在全国率先出台省属企业中长期激励制度,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采取超额利润提成、项目跟投、虚拟股权等方式对核心技术人员和管理骨干进行激励,建立起员工和企业风险共担、收益共享的利益捆绑机制。

山东颐养健康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揭牌仪式

  加快优化布局结构,提升国有经济质量

  山东聚焦主责主业,主动对接服务全省八大发展战略,在优化调整国有经济布局结构、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持续用力,不断放大国有资本功能。

  一方面,加大重组整合力度。先后组建机场、铁投、港口、医养、文旅集团,完成山东重工与中国重汽、山东高速与齐鲁交通、山东能源与兖矿集团重组整合,新组建南郊集团、人才发展集团和国欣颐养、国欣文旅、产权交易集团,打造了一批具有较强引领带动作用的企业集团。其中,山东省港口集团2020年完成货物吞吐量14亿吨,居全球首位;山东重工重卡产销量跃居国内第一、全球第三。

  另一方面,推动企业“瘦身强体”。坚持心无旁骛攻主业,加强省属企业主业和投资管理,明确规定每户企业主业不超过3个,非主业投资比重不得超过10%。2020年省属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7286亿元,同比增长12.7%,其中,实现利润706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25亿元,上交税费总额738亿元。同时,坚持克难攻坚卸包袱,加大力度去产能,三年累计退出钢铁产能150万吨、煤炭产能1132万吨。加快“僵尸企业”处置,实行治理整顿一批、改制重组一批、股权退出一批、清理注销一批,近3年累计处置近500户。

  除此之外,山东支持企业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出台“双招双引”考核意见,引导企业发挥“以商招商”“以企聚才”优势。建立研发投入刚性约束机制,要求省属工业企业未来三年研发投入年均增幅不低于10%。出台支持省属企业实施科技创新六条措施,明确研发投入在业绩考核中视同利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收入可部分用于人员奖励。

  记者了解到,2021年1月份,纳入统计的24户省属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1417.7亿元,同比增长40.14%;累计实现利润总额67.67亿元,同比增长113.12%;净利润48.51亿元,同比增长131.91%;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8.18亿元,同比扭亏转盈增加11.28亿元。1月末,省属企业资产总额37343.21亿元,同比增长7.43%。

  今年省属国资国企一项重点任务是打造创新驱动型国企。记者从国资委了解到,下一步,山东省属企业将突出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深化市场化改革,增强国有资本价值创造能力,全面提升运营管理水平,持续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同时,抓好提质增效、科技创新、风险防控,确保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安全稳定,不断提升改革综合成效。(满倩倩 于世德)(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