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沿重点产业链聚合 重塑化工产业格局

2021-04-07 11:43:55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庞峰 孙凯旋 王良 王春雷 邵亮 何子强 张旭 杨宝勇 赵志博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山东重点围绕“十强”产业建链强链补链。作为十强产业之一,近年来,山东布局丙烯、高端功能化学品等重点产业链,沿“链”聚合、集群发展,聚力打造高端化工优良产业生态,重塑新动能,形成新格局。

  前不久,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投资97亿元的金诚石化多产丙烯催化裂化及配套项目全部建成投产。作为一种重要基础原料,丙烯下游连接着高端化工。

  山东金诚石化集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林维华说:“我们要打通由传统石油炼化向高端化工产业转变的通道,实现丙烯自产保障,这个项目是不得不补齐的关键一环。 ”

  然而,项目在建设之初,金诚压力很大。按照相关规定,当时仅办理用地、规划、安全、环保等系列审批手续,就至少需要一年。可是,项目每拖后一个月,企业的投资成本就要增加上千万元。

  淄博市桓台县工信局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中心副主任李亨玉表示:“我们也是千方百计加快企业项目落地的速度,也和企业一起跑审批。但是再着急,根据当时的流程和手续,我们也要一道道走完。 ”

  就在这时,山东启动了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以流程再造、改革攻坚为保障,重点突破高端化工在内的十强产业。金诚石化多产丙烯项目于2018年6月成功入选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首批优选项目。

  淄博市发展改革委重点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李战介绍:“由市领导挂包协调、顶格推进,并成立工作专班,协调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全市将土地、能耗、煤耗等资源要素,优先保障项目建设需求,在最短的时间内完善了项目的各项手续。 ”

  仅仅四个多月,项目审批全部完成。这极大鼓舞了企业的投资信心,依托丙烯原料,金诚石化开始延伸、布局高端化工产业链条。锂电池中间膜“超高分子量”聚丙烯项目、化工中间体项目、可降解高端塑料新材料原料“环氧丙烷”项目相继开工建设。

  山东金诚石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敬才说:“我们通过建设高端化工项目,进行降‘油’增‘化’。到2023年,化工品占比将达到70%以上,奠定‘降炼油’‘增化工’的产业新结构,向产业链高端要效益,力争‘十四五’末,产值突破1000亿元。 ”

  聚焦“高端功能化学品”主战场,山东化工产业正在加速补链强链。在鲁北集团,围绕铝加工主业,阻燃、耐磨新材料等高端化学品铝使企业不断开辟新的市场。

  山东鲁北企业集团董事长吕天宝介绍:“像我们这个高端化学品铝,现在做耐磨材料,这个刚玉(阿尔法氧化铝)是很好的材料;更重要的还是一个做洗涤剂的无磷洗涤剂、无公害的特性,也是一个很好的材料。不光国内需求量在增长,国际的用量也是很大的。 ”

  高端化学品铝,附加值比冶金级氧化铝高出30%。围绕电子化学品高端市场,鲁北集团建成了国内单套装置最大的锂电新能源“无人工厂”,能用先进工艺把锂电池材料附产的含盐废水和废渣吃光榨净。

  山东鑫动能锂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占儒表示:“这样对我们山东整个的新旧动能转换,新产业的布局,电子化学品的发展,都将起到撬动、引领和促进的作用。 ”

  近四年,山东化工产业快速转型升级。2017年,山东在全国率先制定了化工园区认定管理办法,目前,园区数量由199家整合到84家,且不再新增。2018年,山东实施《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发展规划》,为鲁北集团所在滨州等四市发展高端化工圈定出清晰路径。

  山东鲁北高新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华说:“2019年,我们实现工业总产值是386亿元,税收是12.76亿元,可以说两年再造了一个鲁北高新区。所以说,没有化工园区认定,没有新旧动能转换,就没有我们发展优质化工园区的信心和决心。 ”

  2020年,山东规模以上化工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9万亿元,位列全国首位;实现利润814.9亿元,同比增长36.5%。今年开始,山东以“链长制”为抓手,依托“链主”企业,分行业组建石油炼化一体化、煤基精细化学品、高端专用化学品、氟硅新材料等产业链联盟,培育形成更多千亿级高端化工产业集群。(庞峰 孙凯旋 王良 王春雷 邵亮 何子强 张旭 杨宝勇 赵志博)(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