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五一”文旅成绩单出炉 假日经济集中释放消费力

2021-05-08 09:59:44 来源: 中新网山东新闻客户端 作者: 孙婷婷

  中新网山东新闻客户端5月6日电(孙婷婷)“五一”假期,山东迎来了补偿式出游,人们出行、旅游、消费等需求得以集中释放。据最新数据显示,5月1日-4日,山东“五一”假日经济全面超过2019年同期,创造了多个新高。其中,餐饮企业营收较2019年增长24.8%;商品零售额较2019年增长2.5%,日均销售额达10亿元(人民币,下同)。

  “加强版”小长假吸引民众“补偿式”出行

  受“补偿式”出行影响,在“加强版”小长假的带动下,今年“五一”民众出行热度颇高。以济南为例,5月1日至5日,铁路、民航、公路共发送旅客150.74万人次,同比增长157.91%。其中,济南市铁路累计发送旅客79.57万人次,同比增长180.48%,比2019年增长4.7%;民航旅客吞吐量27.43万人次,同比增长149%,比2019年增长14.4%。

  铁路出行成为旅客首选的交通工具。今年“五一”,山东省交通出行客流高峰出现在4月30日、5月1日,学生流、探亲流、旅游流高度叠加,省内所有线路均成为旅客出行的热点方向;假期返程客流高峰出现在5月5日,除省内线路外,省外如北京、天津、上海、苏州等方向成旅客返程热点线路。其中,5月1日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发送旅客888186人次,同比增长189.3%,创下疫情以来单日旅客发送量新高,这一数字打破了2019年5月1日单日铁路旅客发送量815946人次的历史纪录。

  多重合力促成假日文旅消费供需两“旺”

  在“出行热”的驱动下,山东省旅游市场复苏态势明显,民众出游意愿强烈。“五一”期间,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民众积压的出游需求进一步释放,加上旅游目的地和商家铆足劲地营销推广,合力促成假日文旅消费供需两旺。假期旅游市场除了近年来持续走强的乡村旅游、红色旅游、夜景旅游等,音乐节、马拉松比赛也成为主流度假方式之一。济南、滨州举行的迷笛音乐节,刷屏网络;青岛马拉松,吸引25000人跑上“最美赛道”。

  “五一”假期,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推出七大版块100多项文化和旅游活动、十大主题线路、100多个潮流打卡点,为游客提供丰富多样的消费选择,其中老街区、老街巷、老字号商铺、泉水文化、二安文化等多元文化业态格外受追捧,汇聚人气。据统计,截至5月5日14时,济南17家4A及以上景区共接待游客190.4万人次,同比增长163.5%,与2019年基本持平;实现营业收入6894.3万元,同比增长186.2%,比2019年增长11.7%。

  夜游经济发挥“魔力”。作为独具泉城特色的夜游品牌,“泉城夜宴·明湖秀”为游客安排了加演,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游船夜航正式回归,有大明湖游船、护城河游船和豪华游舫多种选择,供游客多面欣赏泉城美丽夜景。印象济南泉世界举办济南新青年节,上演开心麻花沉浸式喜剧《敖门笑宴》、江湖艺社喜乐剧,假期接待游客32.3万人次,同比增长762%,比2019年增长215.7%。

  文化济南也是时尚济南。“五一”假期,2021济南迷笛音乐节、2021济南国际摩托车博览会暨首届泉城国际时尚文化旅游节等时尚文化活动相继在济南举行。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条件下,济南迷笛音乐节打造唐、战国、清、孩迷4大舞台,近70组乐队同台竞技、激情演出,吸引近万名乐迷现场互动。济南国际摩托车博览会是济南市举办的首届大型摩托车博览会,国内外知名摩托车品牌汇聚一堂,“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时尚生活元素吸引了大批摩友及新潮青年观展。

  民众消费需求持续释放 餐饮行业收入迎来历史性增长

  今年“五一”,山东省消费需求同样持续释放。记者从山东省商务厅获悉,5月1日-4日,重点监测的80家餐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817.8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5.3%,比2019年同期增长24.8%。重点监测的400家零售企业,实现商品销售额40.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4%,比2019年同期增长2.5%。其中,汽车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23.5%,金银珠宝增长45.5%,食品、饮料分别增长9%和10.2%。

  今年“五一”,山东凯瑞集团销售收入也实现了历史性的增长。凯瑞集团市场营销总监侯明敬分析,今年“五一”餐饮消费中品质餐饮更受消费者青睐,体现出消费者消费能力的提升。

  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五一”期间安全防范工作,5月1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到省应急指挥中心调度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应急值守等工作,并通过视频平台调度了重点路段、重点景区、重点交通场站运行情况。省政府安委会召开专题会商会,深入分析研判“五一”假期安全风险,分行业、分领域作出全面部署。

  假期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形势总体平稳

  “五一”假期期间,山东加强监管,全面排查风险隐患。依法严厉查处森林草原违规用火行为,节日期间全省共派出检查组9070个,设立检查站13573个,出动人员52242人次,排查火灾隐患1591处,查处制止违规用火1381起,罚款63050元,行政处罚95人,刑事处罚3人,追责问责7人。加强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工作力度,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共派出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组10864个,出动执法人员38378人次,检查企业28349家,发现问题25444项,拟立案违法行为249项,暂时停产停业123家。全省消防救援系统共组织检查组1350个,检查单位数5130家,督改隐患数11671处。

  其次,分类施策,严格落实防范措施。矿山和危险化学品领域,节前专门下发通知,督促各级应急部门加强节日警示提醒和安全监管,督促企业认真做好节前安全生产准备,掌握节日期间企业开展高风险作业情况并采取有效的风险防控措施,为节日期间安全形势平稳提供有力保障。节日期间各级应急部门分别派出检查组,深入一线查问题除隐患,全省煤矿和非煤矿山平稳运行,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形势平稳,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道路交通方面,除高速公路改扩建和封闭施工路段外,其他施工、养护作业节日期间全部停止,路面通行顺畅。交通、公安部门利用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平台,对“两客一危”车辆进行集中抽查。

  此外,假期期间,全省应急系统、消防救援队伍和有关部门严格做好值班值守工作,35支省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共1450名救援指战员在岗在位待命,确保随时应对各类事故和灾害。全省县级以上专业队伍216支、6420人值班备勤,4.5万名护林员在岗在位加强巡护,时刻保持临战状态。节日期间,应急救援直升机共巡护飞行48架次86小时28分钟,巡护飞行顺利。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共接处警896起,出动消防车1820辆次、指战员10959人次。(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