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住人口将突破1000万 “济南磁场”何以形成

2021-05-24 11:31:48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济南市常住人口即将突破1000万。5月21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全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从人口总量排名看,济南常住人口920.2万人,人口总量在全省排名由六人普(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的第5位提升到第4位。这意味着,济南在迈入特大城市行列、GDP成功冲关万亿元门槛后,再次迎来一个新的发展关口。

  城市的发展前景与人口的数量、人口的结构等密不可分。更大体量的人口规模,更充分的劳动力流动,更高质量的人口流动,对济南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意义,正有效提升城市竞争力、赋能强省会建设。

  人口增幅全省第二 省内中心城市核心地位不断巩固

  时间回到去年12月,《中共济南市委关于制定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全文发布。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在作关于《建议》的说明时指出,“济南常住人口即将突破一千万,为我们融入国内大循环、实现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巨大空间和势能;辖区面积超过一万平方公里,有效拓展了济南发展腹地,济南正逐步崛起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动力源和增长极。”

  人口是驱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济南发展的底气,在此次普查结果中得以印证。从普查结果看,济南以920.2万人的常住人口数,位居全省16市第四位,排在临沂(1101.8万)、青岛(1007.2万)、潍坊(938.7万)之后,占全省人口比重升至9.06%(2010年为8.47%),人口集聚优势明显。

  还有一个重要变化是,济南在人口总量逼近千万大关的同时,人口增幅增速也不容小觑。与2010年六人普相比,全省16市人口增长较多的3个市依次为:青岛、济南和临沂,分别增加1356635人、1089919人和978925人。从常住人口增速看,与六人普相比,济南增速为13.44%,高出全省7.45个百分点,增幅排全省第2位。从人口增量看,济南、青岛常住人口十年增加均超百万,两市合计增加244.7万人,占全省常住人口总增量的42.7%。这意味着,济南作为山东大型中心城市,人口集聚能力不断增强,省内中心城市核心地位不断巩固,人口突破千万的目标指日可待。

发展环境优越 更高质量的人口流动提升城市竞争力

  城市人口增长主要来自于户籍人口的自然增长和外来人口的流入。大城市凭借资源优势,能够形成强力磁场,吸引大批外来劳动力,由此增加城市发展的生产力和消费力。

  前不久刚刚公布的最新版《中国城市流动人口社会融合评估报告》(No.2),分析了全国60个主要城市的流动人口社会融合水平。2019年度中国城市流动人口社会融合排名中,济南位列第一,超越重庆、珠海、厦门、青岛、合肥、成都。这样的“成绩”含金量很高,因为该评估指标体系十分细化,由“政治、经济、公共服务和文化心理”四大维度聚焦到公共服务上,从随迁子女教育、卫生健康、社会保障和住房保障四个方面着手,明确指向了“流动人口在城市基本公共服务的获得”,成为人口流动的重要参考指标。

  城市发展环境越优越,人口虹吸效应就会越明显,而高质量的劳动力储备又会反过来推动城市加快发展,形成相互助力促进的良性循环。近年来,济南高质量发展的成效有目共睹,在全国舞台上可谓风头正劲。从第一次被纳入国家战略发展大局、生态文明建设全局和区域协调发展布局,到入围“全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中国最安全的城市”,再到连续3年位列“全国文明城市”测评第一名,城市的影响力、辐射带动力越来越大。便利的交通、发达的产业、丰沛的资源、雄厚的实力、良好的环境,让济南“群贤聚首”,成为人口涌入的首选地之一。

  博士硕士“扎堆” 济南成全省人才集聚高地

  作为沿海经济大省的省会,济南拥有辉煌的工业发展史,在工业领域创造了70多个全国第一,在41个工业大类中拥有38个,是全国拥有工业门类最多的城市之一,产业门类比较齐全的先天优势,能够提供较为多样的就业选择和较为充足的就业岗位。更重要的是,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如今的济南进入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期、窗口期、机遇期。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大关、增速位居全国20强城市第一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进出口总额增速列全国主要城市第1位,特别是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获得国务院批复,城市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人才的集聚作用也进一步突显。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优化营商环境是吸引人才的关键一招。近年来,济南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的“生命线”来抓。4月21日,全市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大会印发《济南市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方案》,要求全市上下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提供有力支撑,在全市迅速掀起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的热潮。

  为了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干得好,济南还全力打造人才创新创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出台了一系列敞开怀抱吸引人才的强劲措施,努力营造出“热带雨林式”的人才生态环境。目前,济南全市人才总量突破200万,在全国100个大中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中,超越天津、重庆、武汉等城市,跃居全国第八、稳居省内第一。

  人口规模的扩大、高端人才的集聚,表明人们的思想观念进一步解放,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发展机遇进一步增多。此次普查结果显示,我省每10万人中拥有大专及以上学历人口超过2万人的有济南、青岛和东营3市,济青两市吸引了全省53.70%以上的博士和46.57%的硕士,成为全省人才集聚的高地。从人口年龄构成来看,济南市15-59岁人口占全市总人口比重为63.60%,高于全省60.32%的平均占比,全省16市排名第二,劳动力富集,优势明显。

  进入新时代,济南战略机遇叠加、发展前景广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首次将济南放在国家战略发展大局、生态文明建设全局、区域协调发展布局上来谋划,赋予了济南“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的战略定位,明确了济南“加快建设”的目标要求,使济南的战略地位得到凸显、战略空间得到拓展、战略潜能得到释放。

  这里区位优越、要素富集,中科院科创城、齐鲁科创大走廊、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等一批高端研发转化平台强势汇聚,形成了以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先进材料、生物医药四大千亿级产业为龙头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吸才聚才的土壤更加丰饶。

  新济南,具备了在更高层级承担国家使命的能力,拥有了更强的要素集聚和辐射带动功能,正以“海纳百川聚群贤”的眼界、胸怀和魄力厚植创新创业的“沃土”,成为吸引人口加速集聚的“强力磁场”,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愈发强劲,强省会建设的目标令人期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