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黄河滩区28个新建村台社区全部实现分房到户

2021-06-03 11:19:31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搬新家了,滩区群众好日子开始了”

□孙涛 代明报道 在山东省东明县焦园乡2号村台,王夹堤村村民张水妮(右二)正往新家搬家具。

  “给了滩区老百姓这么好的家,我们打心底感谢党!你一定要把我的这句话写进稿子里。”今天,在山东省菏泽市东明县焦园乡1号村台,正在收拾新家的李新节动情地说。

  今年5月底,随着东明县12个滩区村的村民选房、领钥匙,山东黄河滩区28个新建村台社区全部实现分房到户。其中,9个村台已经搬迁入住。

  李新节的新家是栋2层小楼,140平方米。站在二楼望去,村台风景尽收眼底。当天,李新节买的3个新橱子送来了,安装好橱子,他迎来几拨看新房子的亲戚。大家喜气洋洋,你一言我一语,谈论最多的就是:“搬新家了,再也不怕水了,好日子开始了。”

  黄河山东段长628公里,河槽和大堤之间形成1702平方公里滩区,60多万群众居住其间,百年来饱受水患威胁,安居难、出行难、上学难、娶亲难、致富难,困扰着一代又一代滩区人。59岁的李新节,就曾见过几次黄河发大水:“我这一辈子盖了3次房子,别提有多难了。以后再也不用盖了。”

  远离水患威胁,住上安全结实的新房子,过上幸福致富的好日子,是滩区群众的共同心愿。为了让滩区居民早日搬入“稳稳的家”,山东省委、省政府把黄河滩区脱贫迁建这一民生工程作为脱贫攻坚重点任务,自2017年开启滩区迁建大幕。

  迁建工程涉及7市16县区,包括外迁安置、就地就近筑村台等五种方式。东明县是山东黄河滩区居民迁建的主战场,全省28个村台安置社区中,东明县占24个,安置人口近12万人,占全省村台社区安置人口的94%。

  四年时间过去,作为滩区迁建“难中之难”的新建村台社区全部实现分房到户。村民许红伟领到新房钥匙那一刻,抱着一挂鞭炮,一路小跑来到新房门前,欢快的鞭炮声响彻房前房后。

  “滩区群众的好日子开始了,我们在见证历史!”在沙窝3号村台,看着搬进新家的村民,沙窝镇镇长邢鹏英抹了一把眼泪。四年来,全省近两万名党员干部、十万多名建设者集结黄河滩,鏖战大迁建,终结硕果。

  据了解,围绕保障滩区群众“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东明县正积极推进黄河滩区土地流转,加快推进生态高效农业观光示范园、万亩虎杖种植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努力打造现代农业发展的聚集区和示范区,让滩区群众未来的生活更有奔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