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了“面子”实了“里子”,济南市长清区皮家店村上演美丽乡村“变形记”

2022-01-07 17:48: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开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开元 济南报道

  “省级文明村”“五星级村党组织”“济南市美丽乡村”……皮家店村从一个默默无名、普普通通的小山村,到如今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示范村,一面面奖牌旗帜的背后蕴藏着村两委班子几年来摸爬滚打的探索和不舍昼夜的耕耘。

  从京台高速万德口出高速,沿省道104向南约3公里处,一条宽约5米的村级公路横亘在眼前。6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长清区万德街道南侧的皮家店村,探访该村完成华丽蝶变背后的秘密。

  “要想富 先修路!”

  “刘书记,我现在开车从村广场往南走能走通吗?”

  “没问题,从你的位置东西南北四个方向都能过车,放心开就是了!”

  来到皮家店村,给人留下最深刻的印象便是村里横竖交错的条条水泥马路,以及街头巷尾不见一处垃圾脏物的村容村貌,着实让人眼前一亮。

  村支部书记刘光伟告诉记者,一年前,村里还没实现通车自由,外面的车受限于村里坑坑洼洼的土路和四处堆放的垃圾,根本进不来。刘光伟当选村支部书记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组织召开两委会,带领大家集资170多万修建这条贯穿全村的“振兴路”。

  路宽敞了,村里的经济也就宽敞了。通车给村里经济发展带来最直接的改观便是两家企业的入驻。“这是之前想都不敢想的事,现在村里的路好起来了,企业才会选择在我们这里选址建工厂,老百姓的腰包才有机会鼓起来。”刘光伟说道。

  除了修路以外,为村里分批安装130余盏太阳能路灯、升级改造村委会办公场所、成立4家家庭种植农场……皮家店村的华丽变身还远不止于此。“下一步,我们将合理利用村里的林果业采摘资源,把‘振兴路’打造成一条集民宿、康养、旅游为一体的观光旅游路。”刘光伟表示。

  “人居环境换新颜”

  白墙红瓦的民居,宽敞平坦的水泥路,家前屋后整洁的环境,还有一幅幅文明的墙体画,无不让人印象深刻。正在村里广场晒太阳的刘大爷告诉记者,现在村里的卫生明显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记者看到的变化,源于皮家店村2021年实施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皮家店村作为万德街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之一,集中对村里的河道、房前屋后等重点区域进行清理,确保村庄内外、公路沿线干净卫生,着力营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

  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过程中,皮家店村村支部委员李庶静主动召集村民代表,听取群众意见,在村里实行门前三包政策,要求党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对村内常年堆放的垃圾堆进行清理整治。

  现如今,昔日臭气熏天的臭水沟变身小清河,随处可见的垃圾堆也被花坛和白皮松植被所替代。“下一步,皮家店村将继续加强对人居环境整治的投入和长效管理,让我们的村庄更美丽,人居环境更美好,让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幸福。”李庶静告诉记者。

  “抓小、养老、促健康”

  万德街道皮家店村地域狭长,全村共370余人,村里没有属于自己的学校。记者在采访中得知,村子里的小孩上学要到6公里以外镇上的小学和幼儿园,较远的通勤距离让不让家长和孩子都望而却步。

  着眼幼儿入学难问题,皮家店村急群众之所急,为每名适龄孩子发放600--1000元的入学交通补贴,同时为出行困难的家庭实施免费接送政策。“现在的孩子真是太幸福了,不仅能拿到村里的交通补助,家长外出时还有专车接送,这让大人们外出打个更加没有后顾之忧了!”皮家店村村会计韩振明说。

  除了对学龄儿童推出资金补助以外,皮家店村在村两委的号召下,将村里的幸福院对70岁老年人免费开放,同时还为每位老人入上“银铃安康”保险。重阳节、中秋节等传统佳节到来之际,村两委代表还会为老人们送去米、面、油等慰问品,让老人们在村领导班子的关爱下安度晚年。

  幼有所学、老有所养的小目标达成了,接下来要做的就是为村民解决健康保障问题。

  “自从自来水通到家里,喝水不愁,再也不用大老远去挑水了!”拧开水龙头,自来水哗哗流出,皮家店村村民捧起甘冽的清水一口喝下。为解决村里饮水难问题,让村民家家户户饮水达标,喝上甘甜的山泉水,皮家店村在村综治办主任刘广军的带领下,将此前32cm的主管道加宽至63cm,让村民从此告别了打水难的日子。

  喝上水更要喝好水。从最开始“挑水难”到自来水入户,皮家店村终于实现了农村饮水安全从最开始保障“吃水”到现在保障水质安全的转变。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之年,皮家店村以打造美丽乡村、人民生活健康文明为目标,通过实施村级公路建设项目,以家庭“小美”促进全乡人居环境焕新颜,以加强个人卫生、家庭卫生助推全村环境卫生持续向好,不断激发群众的文明意识和主人翁意识,让爱美爱卫根植群众心中,推动美丽乡村建设走深走实,为乡村振兴夯实坚实基础。

初审编辑:聂冬梅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