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为德州百姓“发声”初心使命 大众网“记者委员”王君履职显担当

2022-03-01 18:33: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赫洋 蒋丽君 德州报道

  2022年2月23日,参加政协德州市十五届一次会议的委员们集中向大会报到。在报到现场,不少媒体记者一眼就认出了平常采访中经常见面的“老熟人”:“哎王君,你不抓紧时间采访在那里忙什么?”“我今年当选了新一届市政协委员,今天也是来报到的。”这时,记者们才发现,王君胸前以往挂着的参会“记者证”,已经变成了委员的大会“出席证”。

王君的上会“装备”

  王君,今年26岁,现任大众网德州频道首席记者。从事记者工作3年多来,她始终牢记一名党媒记者的初心使命,在新闻采访工作中坚持“三贴近”原则,不断增强“四力”,其参与主创的“大众网问暖热线”“大众网快快帮”“点赞德州”等栏目累计为读者解决身边难题百余件,她参与的“德州味”区域农业公共品牌宣传、大众网“在益起”系列品牌公益活动等,在社会上均引起较大反响。今年,凭借出色的工作成绩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她被考察推荐为新一届德州市政协委员并成功当选,这不仅让她成为了今年德州市最年轻的“95”后政协委员,也给了她更广阔的舞台来践行为民发声记者使命。

王君(左三)正在听取政府工作报告

  “我认为成为政协委员就是换个舞台继续做记者应该做的事。”每当有媒体同行问王君成为市政协委员的感受时,她总会这么回答。的确,深入群众做调研,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就是记者和政协委员两种不同身份都要具备的工作方法和作风。而王君作为市政协委员,今年向大会提交提案的出炉,也正是从日常采访中自己的见闻和思考中得来的。

王君正在进行会议发言

  德州作为农业大市,多年以来扮演着“京津冀”城市群和山东省会经济圈“菜篮子”的重要角色,但是长久以来,因为缺乏叫得响的农产品品牌,存在着“酒香也怕巷子深”的尴尬。2021年,德州市开始着力培育“德州味”区域公共农业品牌,希望以此提升德州农产品知名度,打造食品名市。平常跑农业口的王君很自然的接触到了这项工作,这让从小在城市里长大的她对农产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她和同事跑遍了德州的近郊远县,从“宁津驴肉”到“武城辣椒”,从“平原签子馒头”到“齐河空心挂面”,两三个月下来,她对德州的特色农产品“如数家珍”,怎么把德州的这些特色农产品在全国范围宣传出去,又成为了她思考的问题。

王君与同事共同策划的短视频栏目吸引了众多网友点赞关注

  身为“95后”的王君深知,要想打动年轻读者,那么宣传方式也必须“年轻化”。毫无疑问,短视频是当代年轻人最喜欢的娱乐方式之一,但用传统宣传片似的拍摄方式,则很难打动年轻人。通过与同事一起头脑风暴,她想出了拍短视频段子的新招:以“德州馒头夹一切”为话题,搭配德州产的驴肉、辣酱等特色农产品,搭配网红“吃播”的拍摄模式和脚本策划,一个深受读者喜爱的短视频系列便诞生了。系列短视频推出后,在抖音等平台常有“10W+”的点击量,这让王君“骄傲”了好一阵子。

  但在系列短视频拍摄的过程中,王君有发现了新的问题。当时,以抖音“张同学”为代表的的“新农人”系列短视频正风靡全网,寻常的农家生活记录就能带来千万级别的流量。“咱德州有这么丰富的农业资源,为啥就出不了一个‘张同学’呢?”带着这样的疑问,她在日常采访中便开始留心观察、细心询问,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研,她发现,过去对于农民的培训,往往集中在农业技能方面,自己平常采访到的不少农民朋友,种粮种菜都是一把“好手”,但一提起通过短视频等方式宣传自己的产品,不少人都说“不会用”,更有人觉得这是“不务正业”。

王君在养殖户家中采访

  “看来不仅要从短视频技能方面加强对农民朋友的培训,还得从观念上改变他们的传统想法。”带着对这个问题的思考,王君又跟跑教育的同事一起,联系了德州市内多所院校,然而这些学校都没有教授“拍段子”的专业和课程。正当王君不知下一步该如何走的时候,同事无心的一句话点醒了她:“你拍的段子不是点击量挺高吗,干脆你教教他们。”

  “对呀,我怎么就没想到!”跟着这个思路,王君想到,自己所供职的党媒正是帮助农民朋友提升短视频策划和拍摄能力的绝佳平台:既能够提供拍摄思路,又能够传授拍摄技巧,配合政府的大力扶持,还能够系统的提供技能教育、宣传平台和带货支撑等一系列服务,打造德州自己的网红“新农人”,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供“德州经验”。

  于是,在政协德州市十五届一次会议召开前夕,王君提笔写下了《关于全面发展和培养“新农人”》的提案。从配套政策、培训体系、资金支持等多方面提出了具体可行的操作建议。“今年市党代会提出要加快食品名市建设,我想通过我的提案,为早日实现这个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在与其他政协委员交流提案时,王君总是这么说。

  这份提案出炉的过程,只是王君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在“大众网快快帮”栏目的采访中,居民遇到的物业问题,促使她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德州居民小区物业公司管理》的提案;在“大众网问暖热线”栏目中采访到的线索,促使她提出了《关于尽快推进德州供热立法》的提案……

王君与同事参与交警夜查行动采访

  “我认为成为政协委员就是换个舞台继续做记者应该做的事。”身为党媒记者,王君的采访工作在继续,身为一名德州市政协委员,王君的履职之路也在继续。未来,她将继续身负“党媒记者”与“政协委员”两种身份,始终牢记为德州百姓发声的初心使命,不负一名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

初审编辑:刘亚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