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迹·大河奔流篇 | 一朵菏泽牡丹花的“跨界之旅”

2022-06-12 11:11:17 来源: 新黄河客户端 作者: 李焜染

  在山东省菏泽市尧舜牡丹产业园内,刚刚过了鲜花采摘期,眼下正是牡丹花田管护育苗的时候,一片片绿油油的叶子经过工人的精心照料茁壮生长,风一吹来,厂房内传来阵阵牡丹花香。

航拍山东省菏泽市尧舜牡丹产业园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菏泽,对菏泽的牡丹产业十分关心,从种植到产业开发都进行了详细了解。近年来,菏泽不断发展牡丹产业,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实现差异竞争、错位发展。从食用到日用,全市目前已开发出260多个牡丹相关产品。田地里的牡丹花成了老百姓致富的“聚宝盆”,牡丹不仅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还为周围村民提供了不少就业的机会。

  一朵牡丹花全身都是宝

  从种植到观赏再到深加工 打通循环经济产业链

  6月初夏日炎炎,在菏泽尧舜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展厅内,牡丹籽油、牡丹精油、牡丹牙膏、牡丹花蕊茶、牡丹配方营养粉等牡丹系列产品,琳琅满目。在这里,从牡丹根、牡丹果荚、牡丹叶、到牡丹籽、牡丹花瓣、牡丹籽壳……牡丹的每一部分都被充分利用,制作成了各类产品。

  尧舜牡丹是菏泽牡丹产业的龙头企业,也是全国较大的牡丹产品研发生产基地。在这里,牡丹籽榨油、根入药、蕊入茶…..已经形成了成熟的循环经济产业链,从种植到观赏,再到精深加工,把牡丹的价值利用到了极致。

菏泽尧舜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展厅内牡丹系列产品琳琅满目

  在展厅内侧的墙上,挂着一张牡丹籽深加工产业化项目图,从牡丹繁育种植到观光、深加工萃取提炼各类精油,再到做成日化、医药保健等产品,甚至到废渣如何处理,都描述得详细清楚一目了然。

  “尧舜牡丹产业园利用当地的牡丹资源,研发和生产食品、保健品、日用化工、医药,并延伸开发文化旅游项目,规划建设国家牡丹基因库、牡丹油生产线、牡丹胶囊生产线等,采取订单式农业发展模式,带动周边种植户。” 在展厅内,尧舜牡丹产业园负责人许强介绍说,尧舜牡丹研发的超临界牡丹鲜花精油萃取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所萃取的鲜花精油纯度高,每公斤价格达10万余元。

菏泽尧舜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王牌产品——牡丹籽油

  目前,菏泽已有10余家牡丹加工企业致力于牡丹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研发出了牡丹日化品、牡丹功能性食品、牡丹生物医药类产品等260多种。

  一朵牡丹花成了“致富花“

  从事牡丹种植与销售,年收入千余万元

  最近,菏泽市牡丹区都司镇邵庄村的周英华家里的日子越过越好,她自己也遇到了一件开心事儿:在家门口找到了一份工作。

  “每天早上来到这里除除草,管理这些苗子,下午6点多就能回家,一个月能拿3000多块钱。“周英华笑着说,她工作的地方在盛世芍花智慧农业有限公司,距家不足3公里。方便,可靠,收入不低是她对这份工作的总体评价。

  山东盛世芍花智慧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赵文双是当地地道的种花大户。他们家祖辈就种植牡丹和芍药,从小耳濡目染,他对牡丹花有着独特的感情。“我种植牡丹、芍药已有10多年时间,“赵文双说,2019年,他把厂房建设在了都司镇,种植规模从50亩发展到1600余亩,不仅种植观赏牡丹,还种植芍药鲜切花,一年能卖500万支牡丹、芍药鲜切花,年收入达千余万元。不仅自己创业致富,还带动了周边500多户村民增收。

  一朵牡丹花,富了一方百姓。每年谷雨节气前后,菏泽牡丹连阡接陌,艳若蒸霞,牡丹区皇镇街道王桥村的村民纷纷把网络直播间开到田间地头,向全国网友推介特色牡丹,为自家鲜切牡丹花“带货”。

山东盛世芍花智慧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赵文双在冷库中整理芍药鲜切花

  据介绍,王桥村是菏泽牡丹最大的销售中转基地,也是全市依托牡丹产业蹚出乡村振兴路的众多村庄的缩影。该村牡丹芍药面积近2万亩,200多户村民几乎家家从事牡丹相关产业,注册公司、合作社110多家,主要经营牡丹种苗、牡丹芍药鲜切花,以及牡丹芍药新品种的研发培育、牡丹园林规划投资等,并引进了全省第一家牡丹产业博士工作站。目前,该村已培育网络直播销售主播100多人,2021年牡丹网上交易额达3.5亿元。

  同时,王桥村牡丹销售公司还办理了进出口自营权,与跨境电商产业园建立合作关系,将鲜切花出口到荷兰、比利时等国家,让菏泽牡丹在这里汇聚中转,远销海外。

牡丹面膜

  一朵牡丹花开出了“幸福花“

  带动文旅产业发展,成为菏泽靓丽名片

  不久前,第31届菏泽国际牡丹文化旅游节开幕,当天,菏泽特别策划了2022菏泽“云赏牡丹”系列直播,包括“云见证百年牡丹盛开”24小时多平台全时直播、“云赏牡丹”沉浸式直播、“牡丹王盛开”热点事件慢直播等活动。让海内外游客宅在家中也能身临牡丹文化艺术的海洋,让游客感受“牡丹之都”的魅力。

  因花结缘,为花而聚。在菏泽曹州牡丹园、百花园、古今园、中国牡丹园等各个牡丹主题观赏园,除了欣赏不同种类不同颜色的牡丹花外,牡丹系列产品也是琳琅满目。菏泽的艺术家、民间艺人等更是在现场进行牡丹主题创作,用画笔、相机等留住国色天香在风中摇曳的动人瞬间。

  记者了解到,《中共菏泽市委关于制定菏泽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了打造全国牡丹产业化发展高地的建议,为全市牡丹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发展动力。

  近年来,菏泽市把牡丹作为文旅事业的“引爆点”,深入挖掘牡丹文化资源,推动菏泽牡丹走向世界。自1992年起,菏泽国际牡丹文化旅游节已连续举办30届,成为菏泽的一张靓丽名片,吸引着国内外的游客,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观赏体验菏泽牡丹文化。

菏泽东站随处可见牡丹宣传海报

初审编辑:南祥伟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