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5年 菏泽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将不低于16%

2022-06-30 09:1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桑贤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桑贤磊 菏泽报道

  6月29日,菏泽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菏泽市科协、菏泽市农业农村局、菏泽市教育局等有关部门相关负责人,对《菏泽市“十四五”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进行解读,并就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发布会了解到,“十三五”以来,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全市科普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科普手段逐渐丰富,公民科学素质有较大提升。“十四五”期间,全市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继续加强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发挥科学普及支撑科技创新的社会根基作用,进一步提高公民科学素质,以高素质创新大军支撑菏泽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是“十四五”时期全市全民科学素质建设总体方案,共分总体要求、提升行动、重点工程和保障措施四个部分,为今后五年菏泽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制定了规划,明确了科普工作的任务目标,为全民科学素质提升提供了保障。

  据了解,菏泽市政府2022年5月25日印发了《实施方案》。《实施方案》为今后五年全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制定了规划,明确了科普工作的任务目标,为全民科学素质提升提供了保障,这既是加快实施科技强市行动的需要,也是全市“十四五”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据悉,近年来,全市科学普及工作取得长足进步,科普工作的影响力和社会效应稳步提升,“十三五”期间全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逐年增长,但仍然存在县市区发展不平衡、科普经费不足、科普资源供给能力不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等问题。对此,根据国务院《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山东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文件要求,在对全市“十三五”时期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全面自查总结、发现问题、查找差距的基础上,起草了《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的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全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不低于16%。城乡、区域、人群科学素质发展不均衡明显改善;“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机制探索取得有效进展;科普主体多元化、设施体系化、手段信息化、活动品牌化的工作体系不断完善;科学精神在全社会广泛弘扬,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科普供给侧改革成效明显,基层科普投入逐步加大,科普公共服务能力有效提升;科学文化软实力持续增强,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文明程度实现新提高。

  《实施方案》是“十四五”时期全市全民科学素质建设总体方案,共分总体要求、提升行动、重点工程和保障措施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共3条,主要阐明了全市科学素质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明确“十四五”时期全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力争达到16%的目标。第二部分是五项提升行动。共设14条策略措施,主要阐明针对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五大人群科学素质提升的具体任务。第三部分是四项重点工程。共4条,主要从科技资源科普化、科普信息化、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基层科普能力提升等方面明确“十四五”时期全市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的重点方向和任务。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工作的核心。“十四五”期间,菏泽市农业农村局将重点做好农业科技推广、普及工作,提高农民科技意识。深入开展农业科技下乡活动,在关键农时季节,组织全市农业技术人员,通过赶科技大集、田间技术指导、技术培训等形式,面对面进行技术指导,发放科普资料,提高农民科学种田水平。加大农民教育培训力度,提升农民科学文化素质。广泛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不断壮大高素质农民队伍。以技术应用普及、生产技能提高、知识素质提升为重点,分层、分类、多形式开展现代高素质农民农业全产业链培训,每年培育高素质农民3000人以上;稳步开展职业农民职称评审工作,每年评审一批高、中、初级农民技术人员;积极做好乡村之星评选工作,每年遴选省、市级“乡村之星”100名以上,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

  菏泽市科协有关负责人表示,实现科普供给侧改革新成效,推动科普信息化水平再上新台阶,将不断完善科技志愿服务体制机制,切实增强科普公共服务能力。让科普资源更加丰富、科普队伍更加壮大、科学精神广泛弘扬、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为建设“六个新菏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徐德波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