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郓④:从“单打独斗”到多元融合 镇域特色产业让农业“活”起来

2022-07-08 19: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效谨 李庆波

  编者按:

  郓城,黄河边的千年古县,近两年,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布局下,高起点谋划,高质量落实,形成了自己特色。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黄河新郓”大型专题报道,从生态环境、重大工程、产业发展等多方面,聚焦郓城县“黄河文章”的亮点和成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效谨 李庆波 郓城报道

  从单一农产品种植到发展特色高效农业,从农业“单打独斗”到养殖、种植、旅游等多元融合,近年来,郓城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把“产业振兴引领乡村振兴”作为发展目标的“主引擎”,持续推动传统农业镇村转型升级。目前,郓城县程屯镇立足特色种养殖产业发展的基础和优势,已初步形成特色农业+乡村旅游+农副产品加工为主导的新农业产业体系,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多肉开出“振兴花” 金蝉养成“金疙瘩”

  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产业振兴。近年来,程屯镇依托丰富的土地资源优势,按照“精准、有效、因地制宜”的产业发展思路,在继续做优做强传统农业产业的基础上,不断深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积极谋划产业多元化发展新途径,大力引进扶持“多肉”“金蝉”等特色种养殖业,经过多年发展,已逐渐成为当地农民致富增收的重要渠道。

姹紫嫣红的多肉长势喜人

  走进程屯镇任垓村多肉种植棚,整齐排列的多肉苗圃铺满了巨大的温室大棚,映入眼帘的是一派姹紫嫣红、生机勃勃的景象。紫羊绒、加纳利、粗桩仙女杯、特内里费锦、吸财树、钱串……各种各样的多肉植物让人大开眼界,仿佛进入一个多彩的植物王国。在精心搭配下,多肉植株或是连结成“荷花塘”,或是聚拢成“瀑布流”......种类繁多、大小迥异、色彩斑斓的多肉组合巧妙地将“四季景色”容纳于其中,分外惹人喜爱。这些小小的多肉就是种植户李明园的“致富花”。

  2015年,因病残疾的李明园在网络上偶然接触到了多肉种植,并开始尝试在家中种植、网上销售,但由于种植规模小,经济效益低下。2019年,程屯镇镇政府为李明园协调种植棚和启动资金,并为其申请电子商务进农村培训名额,李明圆的“多肉”事业驶入发展快车道。“我现在种植了2个大棚的多肉,主要都是在网上进行直播销售,年收入在十余万元以上。毫不夸张地说,多肉种植开启了我的第二次人生。”李明园与记者侃侃而谈,眼中满是自信和阳光。

  任垓村今年刚上的金蝉养殖棚同样备受村民瞩目。时下正是金蝉“播种”的时节,孵化室内整齐排放着一捆捆长约40厘米的蝉卵枝,已经孵化的白色幼虫密密麻麻的聚集下方铺设的布匹上,养殖户将一定数量的金蝉幼虫与营养土混合在一起,然后将其均匀撒在新翻的土地上。

“播种”金蝉幼苗

  “金蝉幼虫的食物来源是寄生树木的汁液,最喜欢根系发达、枝叶茂盛的树种,像柳树、苹果树、梨树等常见树种都可以。一个养殖棚约有30万幼虫,加上蝉卵枝、寄生树等,成本在1万元左右,金蝉的市场需求量大,收购价格也逐年上升,10%的成活率就能保证收益。”负责人徐前进说,“金蝉养殖收益要在两年后才能显现,附近村庄的种植户、养殖户都等着看我的效益,我敢打包票,一个棚就至少有3万元的收益。”

  程屯镇党委书记徐福友说:“作为传统农业大镇,程屯主要以小麦和玉米传统经济作物为主,种植基地普遍存在规模小、标准低等问题,未来三年,将着力打造程屯的‘三品一标’,鼓励程屯镇的特色种养殖企业,打造自身品牌,提高产品价值,让农村土地‘活’起来,让村民钱包‘鼓’起来。”

  发展农畜循环产业实现经济与环境“共赢”

  近年来,郓城县一改传统的养殖模式,以养殖户增效、从业者增收、养殖基地增产为目的,大力发展以养殖为主带动农业发展的立体循环农业,给政策、供资金、优服务、引外援,鼓励并帮助各养殖企业扩大生产、转型升级。2021年,仅程屯镇,畜牧业总产值达到1.9亿元。

  2020年,郓城汉世伟食品有限公司生猪养殖产业化项目落户程屯镇,作为农村产业振兴建设的一部分,该项目以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为基本方略,大力发展种养结合的循环农业,构建循环农业生态圈,通过实行“公司+家庭农场”运营模式,全力打造“安全美味”的生猪全产业链,帮助农户实现增收,为社会提供优质、绿色、安全的农产品。今年,程屯镇计划再流转周边土地50亩扩大规模,同时,发展“标准化养殖园区+养殖户”的合作模式,打造一个集种养循环、产业研究于一体的循环农业产业园区。

规模化肉牛养殖基地

  在程屯镇华泽牧业食用牛养殖基地,一排排钢结构牛舍宽敞明亮,成群的“西门塔尔”牛在牛栏里吃草、休憩,很是悠然自得。“一般10个月的时间就可出栏,除去成本外,一头牛的利润在6000元左右。”望着牛舍里膘肥体壮的上百头牛,负责人钱修民高兴地说,“除了牛场外,我还从村民手中租赁了2000余亩耕地,采取种养循环新模式,牛产出的粪便可以作为肥料,小麦、玉米的秸秆可以作为饲料,不仅可以节约养殖成本,还保护了环境。”

  程屯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遵仓说:“2022年,程屯镇力争将汉世伟循环农业产业园区与宋江湖景区的发展优势结合起来,既促进‘两区’的建设快速推进,又助力沿线村庄观光、采摘等产业发展兴旺,将‘一线两区’打造成程屯镇特色经济发展的‘领头羊’,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为郓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李威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