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曹县③|创新+传承 曹县木雕让世界“顶礼膜拜”

2022-07-14 16:34: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崔智琪 李豪 郑帅 杨以锋

  编者按:去年以来,曹县意外“出圈”,火遍全国并持续至今。曹县的“火”,不是意外,而是曹县多年来修炼的“内功”,是这座城市背后产业的支撑、传统特色的发力。为发掘、推介更多的曹县特色、优势资源,即日起,曹县县委宣传部与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推出《这就是曹县》系列报道,采访曹县特色产业以及背后的人物和故事,解析爆红之后曹县的现状,带你零距离走进持续“出圈”的曹县。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崔智琪 李豪 见习记者 郑帅 杨以锋 曹县报道

  曹县木雕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悠久,与中国传统木雕一脉相承,花纹图案种类繁多,木雕制品涵盖生活用品、祭祀用品和艺术品等多个领域。近年来,曹县木雕频频在国际、国内各大展会大放异彩,是曹县标志性文化符号之一,也是曹县支柱产业之一。

  以意塑形,精工雕刻,形象简洁明快,造型逼真,古朴之中见精美,大俗之中见雅韵,曹县木雕这种独特的审美追求,从明清时期一直延续到现在。而在曹县木雕传承人的手中,把这门技艺与木工技艺融合创新,真正实现了走出国门。

  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位于孙老家镇的曹县云龙木雕,其董事长蔡秀芳正是曹县木雕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在蔡秀芳的引领下,记者来到了“入木三分创新中心”,木雕屏风、挂屏、立体艺术台屏、神龛、罗汉、佛像以及各种家具雕刻装饰组件琳琅满目,每一件作品都栩栩如生、入木三分,表现出木雕技术美与艺术美的完美结合。“既有浮雕的品味,也有立体圆雕的手法,这就是曹县木雕与众不同的地方。”蔡秀芳满脸笑容地告诉记者。随后,蔡秀芳又在车间秀了一把“刀技”,引得现场人员连连称赞。

  一位普通的女性,传承传统手艺,靠着一把刻刀,“刻”出了祖国的大好河山,“刻”到了世界各地,在她手上的刻刀,仿佛迸发着庞大的能量,不禁让记者迫切想知道这把刻刀背后的故事。

  从农村小镇直接进军国际市场

  原来,蔡秀芳从小就喜欢雕刻类东西,在高中毕业后,她特意找老前辈学习雕刻手艺,正式与木雕结缘。巧合的是,上世纪90年代,蔡秀芳嫁到了孙老家镇李庄村的一个木工世家,丈夫、公公都是做木工的,以手艺谋生。蔡秀芳开始与桌椅门窗、家具制造打上了交道,时间久了,蔡秀芳就在思考,可不可以将木工与木雕相结合,带着这样的想法,蔡秀芳开始了木雕的创新之路。

  木工和木雕,一字之差,工序却截然不同。蔡秀芳介绍,木工是木雕的一部分,木雕是在把木板制作拼接好的基础上制作的,然后还要进行镂空和雕刻,每个步骤都很讲究。

  起初,蔡秀芳和丈夫接一些邻村散活,在家具上雕花,惊喜的是,她的手艺备受欢迎。“那时候市场基础特别好,小到人们平常使用的家具,大到结婚使用的挂匾、条几等。”蔡秀芳和她的木雕手艺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慢慢地也就有人找她订做木雕作品。

  起步非常成功,这让蔡秀芳对木雕与木工的结合有了非常大的信心,她开始进军家具市场,像蔡秀芬预想的一样,她的木雕一到市场就夺人眼球,不仅价格卖上去了,而且卖得特别火爆,经常断货。像一颗新起之星,蔡秀芳的木雕一时间在家具圈内名声大噪,各大家具加工厂纷纷上门,蔡秀芳从接零星散活开始做家具厂的代加工。

  由于她的木雕都是纯手工雕刻,纷纷而来的订单一时间让蔡秀芬忙得不可开交,而且家庭式的作坊已经满足不了生产的需要,蔡秀芳开始租地、建厂、招人、收徒。“有场地、有人、有资本积累、有市场、有手艺,我就想着自己单干,不做代加工了。”令她没想到的是,这个决定竟让曹县木雕一下迈进了国际市场。

  2000年,第一届中国华东进出口交易会在上海开幕,各国政府、商会和贸易团体踊跃参会,在得知这一消息后,蔡秀芬仿佛看到了一道光,想要去试一试。于是,她找到相关单位,被告知需要办理进出口证。为了能参会,蔡秀芳从曹县到青岛,每一道手续都亲力亲为,花费一个月的时间,进出口证终于办出来了,蔡秀芳也如愿以偿地参加了华东进出口交易会。

  “虽然当时只申请了半个摊位,但是我记忆尤深,摊位上驻足的中国人、外国人,对我的木雕都十分感兴趣。”蔡秀芳一脸骄傲地说道。

  据蔡秀芳回忆,不到5平米的摊位,放着一口雕刻精美的棺木模型,引起了来往人的注意。“他们在那看了又看,摸来摸去,嘴上称赞着。”一时间蔡秀芳的摊位门庭若市,争相与她交谈,离去时都纷纷留下名片。7天的交易会,蔡秀芳的睡眠时间不到24个小时,拿着留下的名片,蔡秀芳不分昼夜地做功课。“我觉得那一周自己的文化水平从一年级一下子跃到了本科。”蔡秀芳打趣道。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后期的联系交流,纷至沓来的订单让她心里乐开了花,从她手中诞生的木雕也挂上了“ABC”,与世界接了轨。

  棺材市场占据日本的50%,祭祀用品占到80%

  曹县盛产泡桐,质地软、易燃、易雕刻的特性成为了棺材的不二之选。00年代,老龄化严重且殡葬制造业萧条的日本,急需从别的国家进口棺材。日本人对于棺材的要求十分苛刻,不仅要求轻便易燃,而且还要美观。不仅需要有优质的原材料,而且还要有精湛的雕刻工艺。满足以上条件的制造商真的屈指可数,但这些要求却与云龙木雕不谋而合。

  从华东进出口交易会回来后,蔡秀芳陆陆续续接到国际订单,其中最多的还是日本的棺木订单,再加上她在做代加工时就有了一定的客户基础,一时间,云龙木雕成了棺木的“指定制造商”。

  “淡季的时候,一个月能售出一万七千到一万八千套棺材。10月至来年5月,旺季来临,一个月可以售出两万七到三万套棺木。”蔡秀芳说道,日本在这个国家的市场难进,他们对产品的要求非常高,而且对诚信非常看重,但是一旦进入这个市场,就会如鱼得水。对于蔡秀芳的雕刻技术,日本客商都是非常信服的,于是,曹县云龙木雕的棺木在日本逐渐占领了市场。

  为了能保证产品的质量,日本客商会经常来云龙木雕考察。“以前日本人来,都是从郑州下飞机到商丘,我们再去接;现在日本人来,早上6点起床,下午四点就能到曹县,非常方便。”蔡秀芳说道。

  和棺木一样,祭祀用品在日本一样紧缺,于是,蔡秀芳也开始生产祭祀用品。如今,云龙木雕的棺木占比达50%,祭祀用品占比达80%。

  曹县木雕的发展不仅在创新,也在传承

  一个技艺的发展,离不开创新,更离不开传承。“十几年前,有南方的雕刻手艺人到我工厂里学习,南方手艺人的到来促进了南北方技艺的融合,也给了我新的思路。”蔡秀芳说道。人物、花鸟、山水,所见所闻都成为了她创作的灵感,曹县木雕也吸取了百家之长,形成了独特的风格。

  蔡秀芳介绍道,作为曹县木雕的传承人,她一直以来也都在致力于传承。

  从做家具开始,蔡秀芬就在带徒弟,希望把这门手艺发扬光大,让木雕技术走出曹县,走向更广阔的舞台。“我想着把这个木雕传承下去,在传承的基础上带动很大一部分人就业,这是我的一个初衷。通过我带徒弟,徒弟带徒弟,我们现在有二三百人从事这个行业。”

  但现在的传承环境非常恶劣,许多年轻人的眼光不在技艺上,木雕技术靠得是天赋和勤奋,而学习木雕的枯燥与繁琐让年轻人望而生畏。蔡秀芬说:“年轻人都喜欢出去务工,这也是社会的一个现状,同时,现在的年轻人也吃不了这个苦,木雕的传承已经成为了一个大问题。”

  为了能让更多的人了解木雕,创造一个优良的传承环境,蔡秀芬已经从孩子抓起,成立木雕研学基地,培养兴趣,同时,拿出一部分资金,开设木雕课程。此外,蔡秀芬还特别注重特殊儿童的培养。“木雕起码是一门手艺,只要学会了,就多了一条生存的路子。”

  如今,蔡秀芳正在修建曹县木雕非遗私人博物馆,希望更多的人能了解木雕。蔡秀芳说:“作为曹县木雕非遗传承人,我将对曹县木雕继续进行创新传承保护,下一步,我将从培养年轻人对木雕文化的兴趣入手,把非遗文化带进校园,组织研学,开展相关课程。同时,打造一个创新的团队,让木雕文化保持活力,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传承木雕的队伍里,为木雕文化的传承事业做出贡献。”

初审编辑:王文博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