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有硝烟到无硝烟 湖北咸宁一民警勇上两个战场

2020-02-13 17:0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周理勇

  郭盛增(左)在抗“疫”一线 方达星 摄

  (抗击新冠肺炎)从有硝烟到无硝烟 湖北咸宁一民警勇上两个战场

  中新网湖北咸宁2月13日电 题:从有硝烟到无硝烟 湖北咸宁一民警勇上两个战场

  作者 周理勇

  在当年有硝烟的战场上,他冲锋陷阵;在如今无硝烟的抗“疫”战场,他又马不停蹄。

  2月12日,是他60岁生日,到了退休年龄。但他表示:“我这一生经历过两个战场,疫情不退,我不退休,绝不当逃兵!”

  他就是湖北省咸宁市公安局内保支队民警郭盛增。

  有硝烟的战场:有光荣也有伤痕

  1960年,郭盛增出生在湖北通山县。1978年,18岁的郭盛增参军。次年,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

  在部队,郭盛增两次荣获个人二等功。战斗留给郭盛增的,除了光荣,还有伤痕。在他看来,这些伤痕是另一种奖章。

  郭盛增在部队获得过众多荣誉 方达星 摄

  1991年,郭盛增转业到咸宁市公安局工作,先后在治安支队、内保支队工作,这一干就是将近30年。

  谈到牺牲的战友,郭盛增老泪纵横。老郭说,退休后,一定要亲自去祭奠他们。

  无硝烟的战场:老当益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郭盛增每天在单位值守,督导各内保重点单位加强内部防护,每天工作到很晚。

  2月10日,咸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抽调市直政法部门配合卫生防疫部门的市流行病调查组,深入各县市区,重点调查全市确诊人员重点接触对象。

  当日深夜,支队长金汉才致电郭盛增,劝他不去。老郭却说:“让我上!我是党员,人民警察,疫情当前,没有退休这一话!”

  咸宁市公安局抽调47人,分成7个小组分赴各县市区开展工作。第二天一早,老郭就和法院的工作人员一道深入通山县。

  “李渡村有2个确诊病例,当时他们一车8个从武汉市返回的,另外6个我们要逐一排查。”通过走访调查,老郭他们很快找到了其中的5人。

  但是,要核实这些人在14天内和哪些人密切接触,工作量巨大。老郭他们马不停蹄,从通山县黄沙镇到燕厦乡,再到大路乡,有时1个对象就要摸排几十人。两天下来,老郭1人共走访调查180余人。但6人中还有1个身份没弄清楚。“绝不能漏掉1个!”老郭斩钉截铁地说。

  谈到所做的一切,郭盛增说:“战友们那么年轻就牺牲在战场。我现在都活到60岁了,早就做了外公,还有什么不能担当的?”(完)

责任编辑:潘敬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