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里的小镇青年:官员变主播 农民会带货

2020-03-23 14:27: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李新锁

  中新社太原3月22日电 题:直播里的小镇青年:官员变主播 农民会带货

  中新社记者 李新锁

  新冠肺炎疫情尚未解除,消费还在复苏。被称为“小镇青年”的三线以下群体正在成为一种消费新势力。在直播走红的当下,县长变身主播,农民也学会直播带货。

  21日晚,山西沁源“80后”县长徐计连走进某直播平台,为沁源党参、腐竹、艾条等特产站台。

  “亲爱的宝宝们,我是沁源县长徐计连。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参加网络直播。希望宝宝们给我加油”,初入直播间,徐计连顺利切换主播身份。

  “沁源除了煤炭,还有党参、艾条、黑豆腐竹”,为了推销产品,徐计连端来火锅,现场直播吃腐竹;为了证明“艾条”的功效,徐计连把妻子、孩子拉进直播间,全家组团现身说法艾灸的好处。

  吃到动情处,徐计连还不忘哼唱网红歌曲。对县长直播带来的这种“反差萌”,网友显然很买账,短时间内就吸引20余万人围观。在“接地气”“县长带货媲美(带货达人)李佳琦”等评语背后,紧跟的是下单订购。

  同样尝鲜直播带货的县长并非徐计连一人。几天前,临县副县长赵成杰、万荣县副县长宋晓英接连走进直播间推销红枣、苹果等。

  “3小时直播吸引35万人在线抢购红枣等农特产品,销售额达16万元人民币。”临县工信局局长闫福平说,后续将和电商平台签订协议,培育当地涉农企业和个人在电商平台开设600个网店。

  县长直播除了带来网红效应,更重要的是培育消费动能。

  “县长直播带货一是拓宽销售渠道,二是借此推介地方、招商引资,同时向果农传递品牌化、标准化产销信号,顺应消费升级。”亲身参与县长直播的万荣县工信局副局长王鹏举说,在线下销售受阻的情况下,“直播带货”就是“开往春天的列车”。

  王鹏举说,在“县长直播”带动下,企业、个体户纷纷效仿。我们希望借此“引导民众开放思维,主动拥抱产业风口”,释放消费潜力。

  22日,在山西微商第一村——武乡县岭头村,农民电商郭晋平的朋友圈内容已从积雪覆盖换成了盛开的君子兰。“每天发短视频、直播引流,给客户包装发货,已经成一种习惯。”郭晋平说,疫情稳定后,村里已解除封闭,快递物流恢复,网店销售也在稳步回升。

  郭晋平说,借助电商、直播,不仅增加了家庭收入,更让我看到外面的世界,“人也变得自信、开朗了”。(完)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