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堵境外输入,要在“闭环”上抓细抓实

2020-03-25 15:35: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刘阳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记者刘阳)近期我国每天新增数十例境外输入性病例,并且北上广均出现了境外输入关联病例,这意味着我国严防境外输入这场战“疫”,正面临严峻形势。国际疫情快速蔓延带来的输入性风险增加,给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必须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

  自3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冠肺炎疫情为全球大流行以来,全国陆、海、空口岸入境人员日均达到12万人次。截至24日24时,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数已达474例。这说明防堵境外输入工作已形成较大压力。

  防境外输入的环节众多,决不能抱有丝毫侥幸心态,必须认真查找全流程所有漏洞,按照科学精准原则把各环节抓紧抓实抓细。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在大考的上半场,我国举全国之力,想尽各种办法,基本阻断了以武汉市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当前,应对境外病例输入的新挑战,各地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决不可掉以轻心,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落实外防输入重点任务,完善数据共享、信息通报和入境人员核查机制,航空运输、口岸检疫、目的地送达、社区防控要形成闭环,切断输入性病例在境内传染链条。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