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部分社区可解除封闭式管理

2020-05-19 16:22:00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 张璐瑶

  广州:部分社区可解除封闭式管理

  逐步稳妥开放密闭式娱乐休闲场所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璐瑶报道:18日,广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广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通告(第9号)》,明确部分社区可解除封闭式管理、恢复日常管理措施。

  通告指出,当前,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基本平稳,已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但是受全球疫情大流行影响,境外输入、境内反弹的风险依然存在,必须牢固树立风险防范意识,做好长期防控准备,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

  通告明确,市民应随身携带口罩,在人员密集的封闭场所、与他人小于1米距离接触时佩戴口罩。

  来穗人员抵穗当天要主动如实申报穗康码或粤康码。各区和市有关部门可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采取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等措施,在穗人员应当积极配合。一旦出现疫情,各区和市有关部门可划定一定范围的重点防控区域和重点防控人群,有关场所和人员应按规定配合做好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隔离医学观察等健康服务管理措施。

  延续境外疫情输入防控政策,从广州地区口岸入境人员(含港澳台地区,含中转旅客),一视同仁,不分目的地,全部就地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实施全覆盖免费核酸检测,集中隔离食宿费用自理。符合居家健康服务管理条件的,按相关规定执行。

  各区根据防控实际明确继续采取健康码查验等措施的社区,并做好外来人员登记,其他社区解除封闭式管理、恢复日常管理措施。在落实防控措施的基础上,社区内各项服务设施、服务站点、生活场所和公共场所全面开放。出现疫情的社区严格做好密切接触者排查和隔离管理,做好终末消毒,必要时采取限制人员聚集性活动、封闭式管理等措施。

  在落实防控措施前提下,全面开放商场、写字楼、超市、宾馆、餐馆、农贸市场等工作生活场所;采取预约、限流等方式,开放公园、旅游景点、运动场所、影剧院,以及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室内场馆,可举办各类必要的会议、会展活动等。按照市有关部门的通知和相关技术指南,在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的前提下,逐步稳妥开放密闭式娱乐休闲场所。

  全市中小学校、大中专院校有序复课,分期分批安排学生返校复学。全体教职员工返校前须进行核酸检测。被评估确定为重点人群的教职员工和学生,实施集中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14天并核酸检测阴性后,经学校批准方可返校。

  本通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终止日期另行通知。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