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小家为大家:扶贫夫妻档的乡村战“疫”掠影

2020-05-21 15:29: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韩章云

舍小家为大家:扶贫夫妻档的乡村战“疫”掠影

  疫情防控期间,王伟带着孩子在村防疫卡点值守。 受访者供图

  (抗疫最美家庭)舍小家为大家:扶贫夫妻档的乡村战“疫”掠影

  中新网南阳5月21日电 (记者 韩章云)在“5·20”这个全民示爱的浪漫日子里,河南省唐河县驻村扶贫干部王伟和同是驻村扶贫干部的丈夫王海淼并无暇品味甜蜜,两人各自所在的村子相距近一个小时的车程,而两人共同的小家在县城。三地分居,这样的生活,在这个小家庭已持续两年多。

  前不久,河南省南阳市唐河县王伟家庭获得了“全国抗疫‘最美家庭’”荣誉称号。对于这个荣誉,王伟直言意外和惊喜:“我们只是全国千千万万个扶贫干部中的一个,每一个扶贫干部身后都有一个小家庭的牺牲和支持,这份荣誉应该属于所有扶贫干部。”

  2017年11月,时任唐河县统计局副局长的王伟在接到组织部门选派驻村书记的通知后,她毫不犹豫地向党总支递交了申请书。而回家后,王伟才知道,在教体局工作的丈夫王海淼也同一时间向单位提出了驻村申请。

  “我们俩完全没有商量过这个问题。”在记者的电话采访中,王伟说,她之前在乡镇工作过,对基层工作充满感情,所以她选择再次回到基层为当地扶贫工作做点事,而丈夫则希望能在基层得到更多锻炼,服务老百姓。

  就这样,王伟担任唐河县东王集乡郑沟村第一书记,丈夫王海淼担任唐河县大河屯镇秦岗村第一书记。而两人的小家则交给生病的公公照顾,那时,家里还有刚上高一的女儿和才7个月大的小儿子。

  王海淼到村民家中走访,了解疫情防控期间群众生产生活情况。 受访者供图

  奔向扶贫一线,夫妻俩一干就是两年多。两年多来,他们一心扑在扶贫工作上,为五保户、贫困户筹款筹物,在村里修路、建学校、改善村容村貌、想方设法盘活村里的扶贫企业……有的时候夫妻俩一个月也见不上一面。贫困户在减少,村民的收入在增加,当昔日的贫困村在悄悄发生变化,夫妻俩也倍感欣慰,觉得付出再多都值得。

  今年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放心不下村里,王伟和丈夫大年初四一早就回到村里。家里,上高三的女儿在扛着学习压力的同时,要照顾患食道癌的爷爷还有不到3岁的弟弟。

  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候,与湖北省接壤的唐河县疫情防控工作十分紧急。在各自的村子里,夫妻俩每天忙着防疫宣传、返乡人员排查,在卡点值守、登记、劝返、测量体温……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了疫情防控中去。

  疫情防控期间,在王海淼的带领下,秦岗村成立了唐河县第一批志愿者团队,免费为群众提供生活物品配送服务60余次,村里集体消毒30余次。

  由于女儿每天要上网课,为了不影响女儿学习备考,王伟又把小儿子带到村里。无数次,在她忙着汇总表格、撰写工作报告的时候,儿子自己怀里睡着了。

  随着疫情趋于稳定,王伟和王海淼两人所驻村庄没有一例疑似和确诊新冠肺炎病例。熬过了抗疫最艰难的时期,一家人也有四十多天没见面了。

  当夫妻俩坚守在乡村抗疫一线的时候,女儿给王伟写了一封信:“看到唐河的感染增长人数逐渐归零,我心里满是自豪,这里面一定离不开你们的努力……你们也一定是最美的逆行者。”

  女儿细数,父母都在基层驻村,高中三年,一家人见面的次数不到一百次,但她还是为父母的选择感到骄傲,视父母为榜样。

  “每天只有晚上入睡前才有空跟家人视频,聊聊当天的工作和生活,还好女儿非常懂事,公公也十分支持我们的工作,不让我们担心家里。”王伟说,驻村中她也遇到许多问题,但办法总比困难多,最让她愧疚的就是对家人疏于关心和照顾。

  “我们做的工作,全省一万多名驻村干部也在做,他们甚至做的更好。我们这个小家庭是所有驻村干部家庭的一个缩影,正是一个个小家的付出,换来2020年全国如期脱贫致富奔小康,这也是我们驻村书记的荣耀。”王伟告诉记者,她期待今年年底任期结束时,贫困户的收入能再有所增加,也期待女儿能收到心仪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完)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