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民警撰7万字“民情日志” 田间地头推“志智双扶”

2020-05-21 15:29: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袁媛远

甘肃民警撰7万字“民情日志”田间地头推“志智双扶”

  图为甘肃陇南市公安局派驻武都区担任帮扶工作的民警,走村入户收集民情资料。 袁媛远 摄

  中新网兰州5月21日电 (袁媛远)“我生于大山,长于大山,回到农村为父老乡亲办实事是我的愿望。”甘肃陇南市公安局民警张立冬,是派驻武都区的“第一书记”,曾先后在鱼龙镇孟家山村、坪垭藏族乡俄儿村任职。

  2013年12月,张立冬来到孟家山村时,那里还是个深度贫困村。“随处可见烂泥路、危旧房,村民种土豆、麦子,一年到头‘刨’不出几个钱。老百姓致富没门路、没资金、没技术,集体没收入,啥都干不了。”张立冬对刚来到孟家山村时的情况记忆犹新。

  在孟家山村帮扶的3年间,张立冬帮助培育富民主导产业,开展“志智双扶”活动,昔日小山村的烂泥路变成了水泥路,连通到了村民家门口。马铃薯、中药材等合作社不断壮大发展,地里的“土蛋蛋”变成了致富“金蛋蛋”。

  2017年7月,张立冬再次被组织选派到坪垭藏族乡俄儿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坪垭藏族乡是陇南市25个特困片区乡镇之一,自然环境恶劣,地质灾害频发,贫困程度深。俄儿村山高坡陡,石多土薄,全村738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有389人。

  驻村后,张立冬带着工作队员走村串户,深入田间地头,掌握第一手民情资料。他撰写了7万多字的“民情日志”,内容涵盖致贫原因,致贫问题等,还有项目创收、就业增收、办学治穷、法治扶贫的脱贫计划。

  “没有主导产业,贫困人口收入就缺乏坚强支撑,收入不可持续、不稳定。”张立冬在俄儿村驻村时发现,村里山多地少,产业不明晰。在此以后,他动员村民发展大红袍花椒800亩、黄芪20亩、辣椒90亩、板蓝根50亩,还培育了养殖产业。

  驻村期间,张立冬还依托公安工作优势,推进法治扶贫,开展普法宣传,加大矛盾纠纷滚动排查,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主动承担治安巡逻任务,点亮乡村“平安灯”。(完)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