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武:又到大蒜收获季 有人欢喜有人忧

2020-05-22 10:17:45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王文博 孙洁如 袁慧

  大众网·海报新闻成武5月22日讯(见习记者 王文博 通讯员 孙洁如 袁慧)每年的5月中旬,成武县大田集镇的8万亩大蒜进入了收获期,也是蒜农们最忙碌的季节。在经历了去年“蒜你狠”的价格高峰后,今年的大蒜价格却是“狠”不起来,大蒜丰产不丰收,有人欢喜有人忧。

  记者在大田集镇看到,田间地头蒜农、务工人员齐上阵,刨蒜、剪蒜杆、装袋,不一会,装满蒜头的大红色蒜袋就在蒜田里一字排开。

8d6439f6c67ab0e692c404b185a18f69.jpg

蒜农正在把大蒜装袋

  成武县大田集镇是全国有名的大蒜种植区,每年的大蒜收获期,都会吸引很多周边县区、乡镇的刨蒜工来此务工。来自南鲁集镇的李怀贺一大早就从家里赶来,据他介绍,每年的这个时间他都会来大田集镇刨蒜,一天能挣三四百元。

  大蒜丰收,有人欢喜有人愁。家住大崔洼村的蒜农史秋蓝今年种了五亩大蒜,往年都是雇人刨蒜,但是由于今年大蒜的价格偏低,为了省下人工费,一家三代不得不起早贪黑,自己抢收大蒜。

  “今年的大蒜价格有点低,如果雇人刨蒜,就没多少收入了,还是自己收吧。”史秋蓝告诉记者。

蒜农正在刨蒜

  据了解,近几年,大田集镇建起了种、产、销一条龙的大蒜产业链条,大蒜加工企业所需的原料也全部来自当地。成武县鸿升果蔬有限公司是大田集镇80多家大蒜加工企业之一,尽管是农忙时节,公司的大蒜包装车间里依然是“人满为患”,工人们忙着扒皮剪秆,分拣打包,双手一刻也不闲着。

  据成武县鸿升果蔬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可介绍,受多重因素影响,现在进入了半年来销量最大的一个月,基本每天都发出五百吨左右的大蒜。大蒜走货量大,急需工人,工资也比之前提高了不少。

大蒜加工车间

  “现在工资是一年以来最高的时候,像四十斤的网袋 ,每袋就是九块钱,加工费每斤两毛多。”李可说。

  据了解,大田集镇作为大蒜之乡,全镇大蒜种植面积达到10万余亩。虽然大蒜价格时高时低,但是发展大蒜经济已经成为大田集镇兴镇富民的重要支柱产业,大田集镇大蒜产业正在逐步向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国际化迈进。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