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校划片”不能代替教育均衡发展

2020-06-17 11:31:08 来源: 半月谈网 作者: 王金涛 柯高阳

  北京市西城区出台学区新政,今年7月31日之后新购房产将实施“多校划片”,处于义务教育阶段并准备入学的学生,可通过随机派位方式获取上名校的资格。此举引发社会普遍关注。

  在应试教育如火如荼的年代,每个城市都诞生了一些名校,而名校又加剧了生源竞争,不少家长为了孩子上名校拼得焦头烂额,甚至借钱卖房也要让孩子上名校。名校也在不少地方推行教育产业化的浪潮中,开始收取高价学费,最终让有财富、有门路的家庭占尽先机。

  为改变这种不公平现象,各地又实行就近入学政策,即一个片区对应一所学校,严禁跨片区择校。于是一些家长变择校为择房。由于名校资源的稀缺属性,其所在片区的房价一路扶摇直上,令普通百姓望而却步,学区房就在这种背景下日益炙手可热,每平方米二三十万元的天价过道房、车库房等新闻屡见报端,一再刺激社会敏感神经。有家长感叹:买学区房,要倾家荡产;不买学区房,上名校难于上青天。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起点和支点,而学区房无疑阻碍教育公平进程,造成了教育起跑线的不平等。没有教育公平,穷孩子可能翻不了身,“寒门出状元”的情况可能更加少见。上名校如果慢慢变成富人的专利,将导致阶层固化,而阶层固化则是社会发展的一个毒瘤,会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放任学区房野蛮生长,是为了局部利益而践踏公平原则的短视行为。

  如今,“多校划片”等举措,就是给火得发烫的学区房降温之举,可能会使一些意图通过购买学区房来择校的家长断了念想。

  但我们也要看到,学区房的出现,归根到底是基础教育资源不均衡分布导致的,“多校划片”等措施只能是义务教育不均衡发展背景下采取的过渡措施。如果“多校划片”后名校继续保留其拥有优良教育资源的优势,那么名校的稀缺性很可能还会滋生出其他形式的教育不公平现象,结果就是不断地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政府应以更坚定的决心、更硬核的行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尽快缩小各校办学差距,这样才能让一路狂奔的学区房悬崖勒马,让教育真正回归公平的轨道。(记者 王金涛 柯高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