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门联合颁布钳工等4个国家职业技能标准

2020-07-31 10:40:35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朱紫阳

  人民网北京7月30日电 (朱紫阳)近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分别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颁布助听器验配师、口腔修复体制作工、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钳工等4个国家职业技能标准。

  助听器验配师、口腔修复体制作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是对相关从业人员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的综合性水平规定,是引导和规范职业教育培训、职业技能评价的基础。此次颁布的标准对促进助听器验配、口腔修复体制作等卫生健康领域从业人员素质提升,应对老龄化进程、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2019年4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会同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正式向社会发布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新职业信息。近年来,国内企业和科研机构加大工业机器人技术研究与体研制方向的人才引进与培养力度,在硬件基础与技术水平上取得显著提升,但现场调试、维护操作与运行管理等应用型人才依然缺乏。《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预测到2025年,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有关领域人才缺口将达450万,人才需求量在智能制造不断深化中变得更大。此次颁布的标准对提升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职业技能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并为相关人才培养指明方向。

  钳工是制造业中机械制造最古老的金属加工技术,在机械制造过程中钳工技术广泛应用。为提高生产效率,促进机械化和自动化发展,预计未来五年对钳工技能人才的需求量将达到100万以上。钳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可以有效提升钳工从业人员的职业素质和职业能力,成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的重要支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