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专题展览在武汉开幕:“看着看着,落泪了”

2020-10-16 10:33:26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看着看着,落泪了”

  抗疫专题展览在武汉开幕

  踏进宽广的展厅,看到一面面红色“疫情先锋队”队旗肃穆高悬,一张张方舱医院床铺、摆放整齐的洗漱用品再次映入眼帘,31岁的汪洋落泪了。

  10月15日,“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在武汉客厅开幕。作为新冠肺炎康复者,汪洋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援鄂医护人员代表以及志愿者、社区工作者、工程建设者代表等一起步入展厅。

  几个月前,发生在脚下这片土地上的一幕幕守望相助、与死神竞速的往事,如今通过1100余张照片、1000余件实物展品、45段视频,辅以“互联网+”、VR、AR等技术,一一再现在人们眼前。

  汪洋是武钢有限焦化公司职工,今年1月底感染新冠肺炎。2月11日,他住进汉阳国博方舱医院,随着病情加重,先后被转至武汉市第五医院、火神山医院,3月28日康复出院,“是医生、护士们救了我一命”。

  住院期间,汪洋曾拍下近3000张照片,记录医护人员在一线奋战的点点滴滴。“看着看着,落泪了。想你们了。”今天,当看到展馆里那些熟悉、温暖的场景,他忍不住再次拍下照片,发给远在山东的援鄂医疗队队员。一位叫朵儿的护士回复他:“我们也想你了,等我们组团去看你。”

  重症监护室是医护人员与病毒殊死搏斗、挽救患者生命的重地,他们与患者口鼻的最近距离只有10厘米。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很容易喷溅到医生的面罩上,传染风险极高。这次展览专门设置幻影成像ICU场景,再现医护人员为病患插管操作等急救情景。

  “插管流程快1分钟,患者就多一分生的希望。”来自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的护士范小燕在这里驻足许久,思绪被一下子拉回到8个多月前。2020年农历除夕起,全国各地医疗队陆续奔赴武汉。截至3月8日,346支国家医疗队4.26万名医务人员和965名公共卫生人员驰援湖北。

  31岁的范小燕作为医院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大年初二与队友一起出征,来到武汉市第九医院。从药品配置管理、处理医嘱、准备急救器材,再到照顾病人,保持医疗环境安全、清洁,对一位又一位重症患者展开救治,直到3月20日才撤离。出征前,范小燕将一头长发剪短了,直至今天,一头秀发还未及肩。

  46岁的张旭是中建三局三公司中南分公司的项目经理,在“火神山医院建设”展示区,一辆黄色车身、轮胎上还带着风干泥土的吊车格外引人注目。他想起2月初,为赶工期,自己一次次在建设现场拍醒和衣而卧打盹儿的司机师傅的场景。“工友轮番上阵驾驶吊车,才把一个个集装箱房间摆放到位。”张旭说,“作为一名普通人,想到自己也为疫情防控贡献了一份力量,觉得很自豪。”

  此次展览由中宣部指导,湖北省委、省人民政府主办,为期3个月。观众可通过网络预约,凭有效身份证件进馆参观。张旭打算让自己正在读大四的孩子也来看看。

  展厅出口,留言墙上一张淡黄色的便笺纸催人泪下:“老公:好想你,你在天堂还好吗?”有人画了一轮红日,一只白鹤展翅飞过,两边写着“武汉加油”;有人写下“月亮不会奔你而来,星星也不会。但我会。”一旁贴着回应:“感谢你们,为武汉拼过命。”

  本报武汉10月15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娟娟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